close

喜歡閱讀嗎?我還滿喜歡的,雖然要多花一點時間,有人說比起看書他更喜歡看電影,因為不用自己翻來看,只要坐在那就會有人演故事給你看;不過我卻認為,看書還是跟看電影不同,有時候書本中細細描繪出的情境,是電影很難揣摩的;有時候會跟著書中其中一個角色心跳不已時,看了電影卻會有點失落,因為跟想像的不同,所以對我來說愛閱讀勝過看電影。

 

書,可以說是你最親密的朋友,因為不會像是情人還會分手、朋友還會吵架,反倒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能再一次又一次的翻讀,體悟出不一樣的感受,讓你更深層的認識,它既可以是朋友又可以是愛人。

 

其實我的書沒有別人多,大學時也因為學校圖書多藏書,所以也不太自己買,甚至還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少數的幾本還散落在各個地方,有些可能還因為放在家裡放太久而被丟掉,可是,手邊有的幾本卻怎麼都捨棄不了,就算知道那只是教科書,也還是把它留下來,因為讀過了、認識了,我和它就是朋友,朋友沒有那麼容易可以丟下對方的!

 

我知道有些人是很慷慨的,家裡有一整牆的書櫃,裡面的藏書包含各個種類,甚至看過的書就可以將它送人;有些人雖然沒有一整牆的書櫃,但他也很愛買書,喜歡將它一箱箱的收好,看著它們就會安心;有些人喜歡分享更勝過看書,只要看到一點新知識,就喜歡到處分享,也讓大家知道造成一種風潮;而我有個怪僻,只買我看過而我喜歡的書,對於我的書也不太喜歡借別人,因為我認為每一個人看書的方式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氣味,而它不會消逝;會記憶。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存了很久的零用錢買了一本精裝版的小說,之後同學說要看便借給她了,自己讀的時候都捨不得摺出痕跡,沒想到她這麼一借倒是一個多月,等到書到手時真的很難過,就像泡過水又被曬乾的感覺,好像我珍惜的東西沒有得到愛惜,那種感覺至今無法忘懷,直到現在才會有這種怪書癖,不喜歡把書借人,除非我真的認為他真的很需要很需要,但借了我就從沒打算要回了,因為他比我還需要。


是甚麼時候也加入買書的行列?應該是大學開始的,每次到讀書館借的書都發現側邊會黑黑的;裡面會有食物的殘渣、螢光筆畫過的痕跡(超級討厭這種人),久了!就只追尋學校最新增購的書,希望是第一手看見的,但是這種熱門書籍又不好排隊,有時候等到時偏偏遇上期中、期末考,要借不借都很難,最後為了方便,便加入的買書的行列。


我不喜歡只讀某類型的書籍,這樣會造成“偏食”,我喜歡中和理性與感性,偶爾讀理性的雜誌、偶爾看看文學性的小說,穿插著看,也學習別人的鋪陳與修辭,尤其是看到文學性的書籍時,總會讚嘆為什麼可以描繪得如此,似乎景象就在眼前,觸手可及;也像我就在當下,直接感受。


慢慢的也想去學習,所以開始練習,從模仿開始,會幫自己設定主題、練習照句、背下他們所寫的,尤其在高中時這樣的方式寫作文,通常可以得到高分;不過到了大學,因為沒有練習,所以生疏,手感也不如從前了,而現在就是努力補強的時候了(除了寫,還是寫!)


我很謝謝它,我的朋友、我的情人,陪伴我度過每一個開心與不開心,替我解讀我的心情,也幫我打開很多不一樣的視野,雖然我沒有辦法環遊世界,卻因為它我看見了許多風景。


最後發現自己在閱讀時的小怪僻。小時候,最喜歡倚在窗邊,看著窗外的蘭花一起閱讀,有時附近車站發出的火車聲響也都可以成為一種配樂,因為我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翱翔;大學時,很多自己的空堂時間,也喜歡到圖書館找一個可以看見窗外景色的位置坐下,啃著手上的書,突然發現,我是一個看書時也需要看看別得地方的人,而窗外的景色也永遠是首選,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位置,通常看書時我就會略顯焦慮,沒有辦法專注,好奇怪的習慣喔!你也有看書時的怪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