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睡前都在想著明天拿些什麼來開始一天,從小,媽媽就重視我們的三餐,尤其是一天中的第一餐總是最要緊,即便在忙,她也會早起洗手作羹湯,而每每也都在食物的香味中起床;後來長大了點,媽媽為了家計成了職業婦女,工作更忙了,別說要張羅每天的早餐,但起床卻還是能見到每個人不同喜愛的餐點擺在桌上,我知道那是她的愛,她的叮嚀。為此,早餐也被我視為最重要的一餐,總希望來點不同、來點營養、來點新鮮,而早餐時光也最讓我感到幸福。


早上一醒來,今天第一個念頭不是紫米飯糰、不是苜蓿芽手捲而是烤地瓜,光想到那暖呼呼又甜蜜蜜的滋味,就讓我好想念好想念,於是整理好後便提著小袋,便驅車前往早晨市集,人來人往的小道裡,擠得人聲鼎沸,但略顯安靜,因為許多攤販還正在慢慢擺攤、準備,身旁也有幾位趁著上班前的空檔過來的媽媽,俐落地挑選新鮮食材,相較之下我的左顧右盼便略顯得突兀,即便如此卻依舊怡然自在的尋找那販賣幸福的熟悉小販。


彎過街角,期待的身影並沒有出現,輕輕地嘆息後轉身,留下一抹失望,但自己的慾望似乎不容易澆熄,慢慢地往前發掘下一個烤地瓜的蹤跡。過了幾個路口,終於在不遠處讓我找到熟悉的味道,輕輕地飄過來(我的鼻子還滿靈的耶!)也完成今天早上小小的渴望。

4056407_205652521804_2(網路圖片)

 微冷的天氣中,手中拿著一顆剛出爐的烤番薯,暖暖的溫度馬上傳進手裡,撥開時淡淡的白煙還夾雜甜甜的香氣,看見裡面金黃色的地瓜,滿足的幸福圍繞在身旁,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不得大讚『今天的早餐,好幸福』。


我們家也是地瓜一族,大家都喜歡,從台中回台北時,只要家裡還有地瓜,餐桌上就一定會出現地瓜料理,滑順的地瓜粥是奶奶的、水分比較多的蒸地瓜是媽媽的、外皮酥酥內在鬆軟的烤地瓜是我們小孩和爸爸的,還有黑糖地瓜湯是全家人的,往往一出爐,馬上就會被清空,所以它對我來說,更深一層應該算是,家的味道,一個我想念台北、想念汐止的味道。


有人說,地瓜是一種“近乎完美的食物”,除了豐富的高纖維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中和我們身體中的酸,像是因為疲勞、肉吃太多的酸,更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加強多餘膽固醇的排泄作用,是一種好吃又有用的蔬菜,也是現代忙碌的我們很重要的養身朋友。


還有阿,不要老以為吃地瓜一定會“漏氣”!根據我多次的經驗下來,事實上是不會的,不過腸胃倒是會順暢不少喔!你還覺得地瓜等於不現代嗎?其實在國外很多人都發現它的好,甚至遠在加拿大的超市也有賣『來自台灣的地瓜』,由此不難發現,它真的很棒。


手中的食物一點一點消失,結束今天的早餐時光,暖暖的飽飽的,從手心已經到了心裡,好像我也在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