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北,早上的天氣總不比台中,濕濕冷冷的,是一個非常適合賴床的日子,這樣的氛圍就圍繞在起床與不起床之間,考驗著一個人的意志力。薄弱的人就繼續躺著;有一點意志力的人會緩緩起身,卻還是閉著眼睛;意志力堅定的人可以馬上起身開始一天,而我則是『坐著還可以繼續睡的人』,意志力還不夠!!

 

還記得有位老師曾經說過『賴床,是懶的根源。而一個人若“懶”就沒救了』這是一句多麼嚴重的話語啊!想起了這句話,不由得伸伸懶腰,睡眼惺忪的起床準備開始一天。

 

穿上套裝、換上高跟鞋,走在台北街頭,一份熟悉湧上心頭,高中的假日不也每次搭六點半的火車到台北補習,那是一段很可怕卻又懷念的歲月,與分數在奮鬥、與時間在比賽,多麼希望可以有小叮噹的記憶土司將每本書的內容都吃下去(可能要吃很久說),但想到依些小插曲卻有覺得有趣,生活就是在無聊中找點樂子,這部分我從高中時就非常明白了!

 

所以總在上課時跟旁邊的同學傳傳紙條、午休時跟後面的同學玩皮影戲、快上課前總要再去一次洗手間,能多晚進教室就盡量多晚(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我想我老媽看到應該會昏倒吧!還以為我很認真的去補習哩!但我可絕對不翹課!

 

匆忙中連早餐也來不及買就趕到台北辦公室,一路上穿著3吋高的鞋子奔跑,一度快抽筋,只為了和志工們一起上一堂關於“演說力”的課。

 

這群上課的夥伴很不容易,培訓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今天總算到最後一堂課了,這十個月來,從上台的基本、儀態訓練、台風訓練、文章架構...甚至連如何更有說服力的課程都上過了,付出很多時間與精神,就為了能夠在舞台上“自在”的演出。

 

“自在”兩個字看起來好簡單啊!不知道的人總以為在台上表現很好的人都是天才型的選手,就是很會說話,其實他們付出很多的辛苦,從資料收集、選定主題、刪減資訊、鋪陳、練習......,一個小小的30分鐘可能都要準備兩個禮拜以上,就連簡報界被視為天才的賈伯斯,聽說每次上台光練習也要練習45次以上,更別說我們只是『一般人』。

 

因為這樣的壓力,有時候也會有沒有辦法抒發說要離開的人,以前的我會認為學習的事情應該要盡力慰留,不過通常留下來的孩子就像失了魂的人,“不願意”明顯的擺在臉上,更無心好好學習;因此現在的我卻只會說句『人生由你自己決定!』要他們自己去思考,這件事情對他們的未來究竟有沒有必要繼續學習,就像今天老師提到『當你提出問題時,其實你也知道甚麼是答案了!』我相信用“大人”的方式教導他們,才可以讓他們真正展開翅膀。

 

畢竟人生的道路中,沒有一直會提醒你的人,靠自己想一想,有時候通了,就可以當自己的導師,用自己的雙手鋪出來的路才能夠走得更加踏實。

 

而剩下來的夥伴了,你們應該都是自己願意留下來學習的吧!應該都很享受那一個舞台吧!回憶這些日子自己的辛苦也將在幾天過後得到驗收,雖然最後主角只有一個人,不過其實你每天都在自己的生命中扮演主角,千萬不要現在放棄!人生當中沒有哪條路會是白走的,現在就堅持吧。

 

上完今天的課後,真的補足你們最弱的地方--串連,重新看看你曾經寫過的東西,你會發現以前的自己有多生澀,用字遣詞有多不成熟,者是一個很重要的回顧歷程,如果連你自己都沒有發現自己的成長,那就真的要檢討你是否真的下過苦心了。

 

剩下的時間不多了,要珍惜你現在還能站在舞台上,如果壓力很大就吃點M&M吧!彩色的豆子總能讓人心情變好;如果沒有靈感就出去走走吧!對著電腦螢幕它不會給你想法的,除非它會跟你說話!

 

沒有辦法一輩子陪著你們一起走、一起過,我們只是對方的人生過客,如果我曾幫助過你走出低潮那我很開心曾經幫得上你的忙;如果你曾經信任我那我謝謝你對我的信任,接下來就要看大家的表現了。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