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打開一星期未曾進入的blog,一時之間不知道應該如何下手,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反反覆覆,不停在一第行與第二行之間打轉,有些事情很想寫卻又不知該如何開頭,只能說一星期果然累積得太多,之前是寫到不知道應該要寫甚麼;現在卻是多到不知從何開始!到底這七天做了什麼?想想,很多也很少,看完一整本教科書、背了幾條考完試就忘記的法規、考完人生第一個國家考試、一個人騎車來回台中港路、穿梭在各大校院園之中,同時也做了人生中很重要的選擇。

 

不管長到多大,即使考試的目的不同,但是對於考前記得滾瓜爛熟的法條、法規考後總會忘得精光,就好像得了失憶症,比誰忘得快,所以說,考試真的可以判別出一個人的程度嗎?結束這次的考試,我想說『要用考試判別一個人,太難也太不客觀!』就像是有些人天生好手、會抓考試重點,在考試這條路上是永遠的常勝軍,不過他就真的是一個人才嗎?難說吧!


不過反觀,如果那些不會讀書的人,來跟你說會讀書的人沒啥了不起,或許你也會跟他說『我還會讀書,你連讀書都不會,你還會甚麼?』所以要能夠好好的判斷一個人是否適任某個職位,還是要從他過去的經歷來做比較,一場考試決勝負,賭注大了點。但事實上,人生也不會因為你會不會考試、或是考差了一次就從此變成黑白,就如同人生所要面對的十字路口,不會因為你做錯一次選擇就無法挽回,這是結束這場考試後的感想。


結束考試,不用讀書的日子,這兩天做了些甚麼?恢復往常的生活,上班、下班,偶爾偷偷閒到書店晃晃,那天卻讓我看到這麼一本書『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對於當下的我來說,心境相當符合,想了想,要完成夢想,真的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應該就是夢想是最貴、最值錢的地方吧!


每個人都知道,人生中一定要有夢想、目標,但是真正完成夢想的人卻屈指可數,大多數的人都寧願“踏踏實實”的過一生,踏實沒有不好,只是正表示你同意你的人生如此平凡踏實,而百分之九十的人就會選擇這條路,夢想可不是每個人都有、更不是每個人都會能去完成,有人活了大半輩子還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有人則比較幸運在人生二、三十歲時突然發現前面生活的空洞,開始省思;一些更幸運的人很堅定,一輩子就為自己的夢想在打拼,正因為難得、稀少,所以更顯珍貴。


很幸運的,真的很幸運,從大學到現在都和一群敢作夢的人在一起,比起他們現在有那麼多的想法;以前的我只喜歡想想,想到真的要做就沒有勇氣去做、去拚,就連想要當個班上的小幹部,也不敢舉手,永遠是想的比做得還要多更多,因為如此,很多時候只能羨慕別人,後悔自己的膽怯。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更多可以接觸到自己不知道甚麼是他要的;什麼是他不要的人,依循著家人的安排,從高中到大學,走著別人幫他鋪好的路。


也遇過不想要靠家裡,就想要自己打拼、敢於作夢的人,努力的程度你會以為他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才需要這樣;結果是自己的選擇,不要繼承家裡的工作、也不要房子、不要財產,面對父母親鋪好的路,他不想走,瀟灑地去做了另外的選擇,或許有人說那是因為它有後路可退,但我可沒有,可是沒有後路的人不就更應該面對現實接受挑戰?怎能每天還跟電腦為伍?


在尋找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像汪洋中尋找一塊浮木,無邊無際、沒有方向,聽見別人說、看見別人做就開始羨慕,此時不妨幻想一下他所說的生活你能不能接受,過了之後你能不能快樂?


找到夢想後,最關鍵的是能不能得到朋友與家人的支持,一個人的路很難走,就像在跑馬拉松一樣,如果前後都有加油團,源源不絕的能量都來了!


但有些事情就不會這麼順利,就像是我的體重永遠無法達到我夢想中的數字,無奈啊!夢想也不一定會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最後要去追求時,往往得搞得眾叛親離,所有人的不諒解,尤其是你的夢想不是循規蹈矩,被人嘲笑是一定的,但不就有這麼一句話『會被朝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可能』


最近,也暗暗為自己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沒有事前計畫更沒有退路,可是這卻被我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中間有人反對、有人支持,不停的拉鋸、交扯,還是要忠於自我,明白這一切的背後可能要失去些什麼!但是都來了這麼一遭,如果只有認識這片土地是不是太小了一點?


那天看電視時,看見一位15歲的女孩,為了她的歌唱夢想,也正面對家人的挑戰,我也相信這只是一開始,未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


這條路上充滿荊棘,走起來格外慎重,一不小心還被刺傷,但就將這稱為一趟奇幻的旅程吧!

成功就與人分享,

失敗也很正常,

後悔會在你從未踏出那一步。


我也要準備跨出那一步了,不論結果,只談論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