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多意外,將會獲得越多經驗。』很像很多事情都要遇上了,才知道到底應該要怎麼做處理。


『更多的困境,將會得到更多的尋找資源的方法。』因為沒有靠山了,所以更明白要如何自己去尋找資源。


很久很久沒有辦專案了,一整天下來,事實上真的有點疲憊,但是有更多的快樂栽種在心中,等它慢慢發芽、長大,當果實累累時,就可以這些果實可以發送給你們,一起感受喜樂。


記得第一次辦活動,我也像你們一樣,心裡好雀躍也好緊張,當時我好像是主持人,雖然不算是太大型的活動,可是因為完全沒有經驗,所以好緊張、好緊張,為了能完美上陣,在先前真的一字一句的寫稿,絕不偷懶,多希望可以將它都背下來(那時很羨慕卡通裡的記憶麵包),還會在活動空檔不時拿著小抄出來,我想,“生澀”兩字用來形容當初的我再貼切不過了。


因為甚麼東西都不會,所以逢人就問該如何做!問多了,自己就像成了老師,道理似乎都明白了,準備這一切,也是這樣的用心,以為一切都很完美的上台,但上台後看見一雙雙眼睛,忘詞、停頓......等,太多的狀況與緊張,真讓我感到這件事說的容易做起來實在不簡單。


每個當下都只有那麼一次,並沒有因為我表現得不夠完美而有再一次的機會,活動也需要有一個休止符,停下來、結束。


事後,雖很多人跟我說『第一次這樣表現得不錯喔!』但是內心的後悔早在臉上表露無遺。當下,我體悟到一個道理,多少事情是需要事前準備,而準備永遠不夠,這不就是那一句老話『台上一分鐘、台上十年功』的道理嗎?但是當我沒有走過這條路時,又何能這樣深刻的感受,只認為它是一件簡單的事。


這次,事隔許久,又再次參與活動,雖然只是活動中的配角,卻在當中扮演的自得其樂。但在其中,也被「要做」與「不做」中不停矛盾,就怕做了,你們就沒機會學習;沒做,活動品質又不好,當中的分寸拿捏,如何“剛剛好”?真的很難。


有人說,很多事情沒有遇過自己怎麼能學會?怎麼能夠懂?當初我也甚麼當不懂,就因為不懂,所以去問別人時不會有太多的包袱(就是不懂,才要問啊!),有人說學習時要將自己當作一塊海棉,不停的吸水、吸水、再吸水,當你有了一些基本觀念時,接著就要分辨法些水有養分、那些水不重要。而我自己除了問人之外,現在最常做的就是觀察別人做些什麼?新鮮的東西多看一眼、偷學一點,日子久了徒弟也能挑大樑;大樑挑久了,不就也能了師傅了嗎?


現在的我們,或許還不夠好,也會覺得自己甚麼都不太會,這很正常,這個世界太廣大了!沒有甚麼東西是學得完的,歷史的、現在的、未來的...有那麼多的東西等著去認識,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學,也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讓你學,所以只得讓自己偷學一點、偷練一點吧!


明天還要繼續還沒有結束的事情!希望明天的你們也可以偷學到一些本領,一些可以變成自己的本領。這些是在你們身上所得到的意外收穫,「偷學的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