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喜歡走在大學的校園中,呼吸清新的空氣、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群,就覺得很有活力,這樣的感覺很舒服,有時候會靜靜的待在一個角落,就這樣看著、想著,一會兒時間便過去了大半,原來仰頭望著天空是這般的無憂。

 

不一會,身邊坐下兩位女孩,聊了起來。

 

A:要坐在這邊等大家來上課嗎?還是要去辦公室借鑰鎖呢?

 

B:我們可以借嗎?就坐著等吧!

 

A:可以阿!我們也可以去借,只是看誰關門就是了。

 

B:這麼麻煩~欸!副班代來了,叫她去吧!我不想“負責任”。

 

A:齁!你很懶耶,好啦!算了。

 

一句『不想負責』引起我的注意,開始去搜尋是自哪位女孩的口中說出,怎麼連這點身邊小事也可以如此不關心、不積極,甚至出現不想負責的態度,它,只是一隻鑰鎖耶!若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一個寶貴的生命,那在面對時,依舊會這樣沒有感覺嗎?不想要負責嗎?

 

許多的畫面在我腦中閃過,想著,如果今天是一位主管聽見這樣的對話,會不會大學生感到失望?如果是一位老師聽見,會不會改變他們想法?如果是家長聽到,會不會覺得讀完大學也不怎樣?(說實在,現在你身邊會遇見誰真的很難說,所以即使是聊天、說話也要保持最佳狀態,以免被別人心中打了個大叉叉也不明白原因何在!)

 

但,我既不是主管、也不是老師更不是家長,沒有立場說些什麼。

 

常常我們說人與人間的感覺好似越來越冷漠,卻從來沒有人想要開始關心離我們最近的周圍,遇到事情一來,避而遠之、能閃就閃(滿個人都想當快閃族),最好什麼事情都不要攬在自個兒身上。

 

就像是前幾天聽見一位老師分享在公車上的故事。


這位老師平時的交通工具就是大眾運輸,他喜歡在公車上也觀察著別人,結果讓他發現一個很特別的現象。


公車上因為愛心,所以常常設有“博愛座”(大家應該都知道博愛座的定義吧!)但是坐在上面的卻經常不是最需要的人,要不要猜猜看坐在上面的都是誰呢?





答案是“年輕女孩”。


雖然我也猜到了,但還是覺得有點誇張,原來我們是這樣被形容的。


更特別的是,老師還觀察出,通常坐在上面的人為了要一直能夠坐著,所以還會出現下面的狀況:


1.看窗外,假裝沒看見

這就是對生活的一種無感,讓別人以為她是因為沒有注意所以沒有讓座,卻不知這樣的手法最容易被識破。


2.狂講手機,無視周圍

這是最常出現的情形,也是另一種無感,難道講電話就不能站著講嗎?還是說講電話也要用到腳!


3.睡著,直接看不到

有一種人很特別,明明前一秒鐘還醒著,後一秒鐘就因為有個孕婦或老人上車,所以就立刻裝睡,這樣的功力果然了得,一定是練了很久。


你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嗎?說實在,我有!回想起來真的很不應該,只是因為自己當下很累,卻沒有想過真正需要座位的人,他們可能已經累一輩子了。


也許我們的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讓他們舒緩一下。畢竟我們只是累一下;他們卻是要繼續累的,卻因為自己一時的不懂事,而漠視這件小事,任憑他們繼續辛苦。


人都有一種「反正我不做還有別人撿來做」的心態,總是認為做好事少我一個沒關係,沒想過因為這樣的想法所以周遭變得越來越冷漠,更開始習慣無感生活。


倏地,回神了!一段對話實在讓我想遠了,看著一樣的景色,人們漸漸將門打開進了教室,似乎什麼事情都未曾發生,或許在我們熟悉的環境中,不負責任的一句玩笑話沒什麼,因為真的會有該完成事情的人會去將它完成,自己一點損失也沒有。


但,返回職場或求知的道路中,卻會因為自己不想多做一點而白白的少掉機會,到底少做一些比較聰明?還是多做一些比較愚昧?一樣,沒有準則,因為答案已在每人的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