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前陣子去上了個關於快樂心理學的講座,因為最近心情不是很好,所以突然想起。


還記得一開場,講師便問:快樂是什麼?!你又要如何定義快樂?!(實在是非常抽象的問題,雖然在大一時修過普通心理學,但這更深層的問題實在難回答。)

 

其中,講師提到,現在的人很容易將“快樂”兩個字給濫用了,因為如此,所以當別人問你:「你今天快樂嗎?」往往都必須仔細思考過才勉強的回答:「喔!還好啦!」或是「普通耶!」

 

而快樂究竟是什麼?

若以英文來說,【Happy】就是簡單的高興、滿足、幸運…甚至幸福,詞義廣泛到沒有想過原來這些也代表了快樂。

以中文來說,快樂就是愉悅歡樂。

 

看起來簡單的定義;但其實,快樂並不簡單。

 

原因是什麼?

那是因為連“我”(英文中的I)都不是很認識自己,加上我又分為經驗的我跟記憶的我,又要如何體會到實際的感受呢?

 

其中經驗的我,是感覺經驗,因為人生是由一個又一個的經驗所組成,每一次的經驗都將深深烙在心底;但經驗確很短暫。 

另一個是記憶的我,很愛比較、愛下結論、容易扭曲、說出來的東西不見得能反應事實,重點!因為保護機制所以對於負面情緒容易敏感。

 

每個人都愛比較,當然我也是,常常在聽到『你快樂嗎?』這句話時,不自主的就會有一個念頭晃過,就像冬天的早上要離開被窩時,總會有一個小惡魔在耳邊不停的說:『再睡一下吧!』是相同的感覺。

 

他/她會要你去思考,“快樂”的定義?


你是說這趟旅程嗎?可是跟上次比起來好像還好耶!可是跟上上次比起來又好像比較好玩!那這算是快樂嗎?


你是說現在嗎?不過好像剛剛笑的沒有很開心耶?


又或者跟一群朋友聚餐到一半,就會思考著一整天下來,我快樂嗎?如果將時間拿去做其他的事情會不會更開心......,這樣的例子我想都應該出現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吧!老愛問自己現在真實的情況,卻常常越問越迷惑!


當你這樣的狀況常常出現時,代表著你是一位理性的人;而且頻率越常代表你離理性更近一步。

 

當一個理性的人沒有甚麼不好,不過『理性』,會讓你去思考!但同時也會讓你忘記“當下”。所以理性中還是帶一點感性,中活才會更有歡樂更淚水。


最後,『你快樂嗎?』這句話很簡單,就是『“現在”你快樂嗎?』如此而已。

 

放輕鬆點,怎麼看生活?怎麼過生活?享受一下在當下的能力吧!因為快樂是可以練習的。

因為這樣,每天紀錄快樂、幸福的事情與細節,讓自己的記憶可以常常都在快樂中。


最後一分鐘,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