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專生涯發展協會工作,最想要的幫助現在的莘莘學子找到自己的興趣、未來的方向,常常看見許多大學生,已經到了應該為自己負責的年齡,卻對於未來依舊毫無頭緒、不知所措,看見這樣徬徨的身影,有時都會為他捏一把冷汗。

 

每個人的人生中其實都存在著枷鎖,一個家庭或學校給的既定認知,許多孩子在還沒有備發掘出自己的興趣之前,就已經被冠上「你必須學音樂」、「你要去學心算」、「你要去補英文」等,運氣好的孩子,可以在學習中探索出自身的天賦;運氣不好的孩子,當學習速度慢時便常常得到挨罵、以為他不認真,但身為一個帶著他學習的人,常常忘了去耐心觀察,對孩子而言,究竟這件事情到底是不是他的興趣?因此,長大後,當別人問起你的興趣,你只能用力思考後,勉強的回答出「閱讀」、「聽音樂」、「逛街」,但若再深一點的問道「那你喜歡看什麼書、聽什麼音樂、哪裡的東西便宜」,這時你被問倒了!莫非這就是你的興趣?但怎麼會一問三不知呢?

 

因此,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成立是為了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夠適時的學習不同領域,不只在活動上多元化之外;更重視在這邊學習的志工未來的生涯規劃,試圖協助在這邊學習的人,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幫自己圓夢。

 

有人問,那何謂興趣?曾經在一篇文章中,他有趣的利用英文單字interest將興趣這樣定義interest=inter+est. 意思是inter投入最高點est自然生興趣interest

親愛的大專生涯發展協會的學習者,你要明白,任何一件事情都沒有辦法唾手可得,必定經過一段很長很久的歲月,才可以慢慢累積、慢慢磨出;所以興趣這玩意兒也是如此,它要一股熱、一段時間,並且投入最高最高點才可以成熟,記得!我用得是「成熟」兩個字。

 

要記得,不要為你的興趣感到害羞;更不應該小看自己的興趣,那些興趣都是完成你這道料理很重要的食材。知道一流的廚師跟一般人有什麼地方不同嗎?那就是,一流的廚師懂得將平凡的食材,製作成令人「wowwowwow!」的料理。

 

現在的你,該是為自己好好思考的時候了,如果你喜歡化妝、如果你喜歡料理、如果你喜歡唱歌、如果你喜歡玩網路遊戲、如果你喜歡打籃球……如果這些事情可以讓你喜歡到忘了吃飯睡覺,同時也是你花最多時間投入的,找找,能不能找到一個有意義的連結,讓你的興趣可以真正的應用在你的生涯上頭,而不是只浪費時間在上面,得到認同就靠這一步。

 

台灣之光林書豪,因為喜歡籃球,有了今天的成就。

時尚之星古又文,喜愛設計、選擇高職,與夢想廝殺,成就今日的他。

美容教主牛爾,喜愛美容,放棄醫學院畢業的頭銜,與家人抗衡,完成夢想。

 

不同的人生,找出不一樣的出路,我,深深為這些故事感到動容,他們不正好就是我們在追求夢想這條路時最好的典範嗎?

 

你還沒有找到興趣?不要擔心,先將你的心門打開,不論透過書本、旅遊先開擴視野,找到一個能夠讓你無比投入的事情,保持你的熱情與好奇心,先挑一個不討厭的是一是,記得!接受度要高,不要再還沒有嘗試前就說不喜歡,對於現在的大學生來說,這就是一種通病,未試就say no

 

當你有了好奇就會有興趣,有興趣就會願意花時間投入,一但投入夠多,累積許多高峰經驗,這些就是你的成就感,你便會慢慢愛上,熱情也會油然而生。

 

還記得,當我在準備導遊領隊考試時,往往在書上看到一個新的資訊時,便會上google去查更多資料,往往一查就會到半夜兩、三點,但還是樂此不疲,因為這些資訊會感覺到自己越來越豐富;甚至當自己真正要去旅行時,朋友有一些旅遊上問題,此時能夠能他們解答,心中又是另一種成就。

 

熱愛你的人生,就要不斷的在這條路上開發任何的好奇心,找新東西來學習;將好奇當作一種習慣、一種態度,如此人生就會處處開心、處處有希望,每天進步又很充實。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感動著我的一句話。古又文『夢想不是掛在嘴邊,你真的和它廝殺過嗎?』這條路或許會遇到很多困難與阻饒,但這就是夢想,一個由你的興趣而生的夢想,因為這樣,更值得你去搏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