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21  

今天洗頭時,忽然發現,出國前剪掉的頭髮似乎已經悄悄變長了,更仔細的計算,才發覺原來我已經離開台灣快要四個月了。

 

很多人總說,工作啊!沒有高低更沒有貴賤,但是最近在公司出現的現象,如果一樣出現在台灣,絕對會有很多聲音此起彼落。

 

約莫上周,熟悉的工作場合中來了一群“大叔”,看著他們的樣子,是來受訓的,在我腦海中很難將他們與年輕化的速食店劃上等號,他們的出現,也似乎顯得有點格格不入;更仔細瞧著他們的神情,也發現神色中多了一點慌張,或許對他們來說這也有些不自在吧。

 

居住的小鎮是以礦產為名,附近住著許多礦工,而他們也正是挑起這座小鎮的經濟來源,每天用餐時刻一到,身著制服的工人們便會準時出現,點了簡單地套餐便尋個座位開始享用,有時是一群人熱鬧的;有時是一個人從容著。這時小小的速食店門口便會排著長長的人群,從廚房開始,漢堡線上總沒停過;煎台、油鍋也總是來不及;薯條區更是一籃一籃炸出黃金薯條;前台飲料也是手忙腳亂(這邊的飲料品相比台灣多很多,像是冰沙、奶昔、思樂冰…),每一個人的節奏都是相當急促,甚至連值班經理也都下來幫忙。

 

但這一兩週,卻發現用餐時間明顯少了很多客人,中午時間,不再有大量的人群湧進,更多時間,我們是去清理用餐區與補貨,一直沒有將電視插頭接上的我們有如與世隔絕,再耳語間才發現,原來這邊的採礦工廠關閉了,因此將造成外移大量的工人,所以不止速食店受到牽連,似乎其他店家也是倍受影響。而這群最近訓練的大叔們,我們猜測,他們可能原先也是採礦工人,只是沒了工作。

 

沒有經歷過的事情,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已經瞭解,任何事情如果只有用眼睛看著表面,那將是件愚蠢的行為。

 

在台灣時,我自己很難想像,有人會將速食店視為一個永遠的職涯;但在這邊工作後,我發現在速食店工作他們已經將它視為一份工作,而非打工性質。我跟朋友們也曾討論過這樣的現象,假設一樣的年紀,在這邊的速食店工作很正常;但若換作台灣,可能會有很多人說:那你時薪多少?或是,啥?你怎著會在速食店工作啊?

 

相同的工作,卻在不同地區引起不一樣的價值觀,有時想想我越來越不明白台灣的價值觀何在?100%的大學升學率並沒有造就更有競爭力的年輕人,相對的,喜歡讀書與喜歡實作的人已經變得沒有鑒別度,因為根本分不出來,許多人都被逼迫著學習自己沒有興趣的事;相反的,在這邊我喜歡他們的教育方式,工作環境中不乏一群青少年,他們也打工,他們工作時也沒有我們亞州人這麼認真,但他們卻早在12-15歲時累積自己工作經驗,甚至有些青少年他們已經有資格可以訓練別人,倘若在台灣,這應該是不存在的,畢竟沒有18歲,沒有人敢僱用。

 

不能讓自己輸在起跑點上,但在不同的教育環境下早就已經造成先天上的差異,若以這邊來說15歲開始打工,到了20歲已經擁有五年的工作經驗,但想想自己在20歲時還在做些什麼?大學還沒有畢業,對於工作一籌莫展,更遑論未來的目標與方向!順帶一提,我們的經理最年經的就是20歲!!!

 

其實,我並不是在數落台灣,畢竟我也是台灣人,終究我得回到台灣的工作場所。只不過最近工作的體悟,加上台灣最近的新聞,我們真的應該用正確的方式開闊自己的視野,而不是一眛的將任何東西都附上一個價格來去評論它的價值,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情,不要只有聽別人的說法就妄下評斷,如此一來錯過好事的總會是自己,就如同男女交往,從來沒有經驗的人是絕對不懂其中的滋味。

 

現在晚上10點50分,下著大雨的南半球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