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的假日,終於沒有任何工作的日子中,可以讓我悠悠閒閒的渡過(雖然之前才剛過228連假,但總覺得好像沒有什麼休息到)


風和日麗的上午,將所有的被子、外套通通拿出去晒晒太陽,畢竟它們也是需要透透氣,晚上才會睡得更香。


今天才實行365天天寫的第五天,就已經有一種快要搾乾的感覺,有點像是在考試時,明明很想將考卷填滿,可是卻怎樣都寫不出來,還好,我有留梗!其實是昨天本來就要寫的,但寫著寫著居然“離題”,而且超級誇張...


話說,生日的時候去了一間平時常常路過卻從來沒有進去過的餐廳,『萬月樓.日本懷石料理』

DSC03920 

其實,在台中的五權西路附近有超多特色餐廳(多為異國料理), 但是日式料理卻非常少,尤其是平常路過時就覺得裡面應該不便宜(光看它的圍牆與庭院)所以只能趁著特別的時候再過來。


一進餐廳,明顯感受到濃濃的日本味,加上鄰桌一群喝著清酒的中年男子,不時還夾雜幾句日語,不難看出老闆真的很用心在經營。

DSC03890  


這邊點餐方式分為單點與套餐,因為第一次來,什麼都想吃,所以用簡單點菜法點了套餐【花】,這樣就什麼都吃得到了。


這間餐廳以“懷石料理”為名,以前還沒有認真研究日本文化時,總覺得這個名稱很特別,原來它的背後真的有意含呢!


在日式料理中,以“懷石料理”最為精緻且豪華、正式。


而「懷石」的由來,是僧侶進行斷食時,為免腹饑之苦,打坐時將爐側暖石置於懷中而來,再加上寺院飲食原來就講究清淡,這也就是為什麼懷石料理講求精緻而清淡,因此它是一套富含禪意、量少而精緻的料理,更是日式料理的代表。


也因為如此,所以在食材與用餐禮儀、餐具上面都頗為重視,尤其是食材上,更是以「新鮮」、「當季」為原則,由此可知,好吃的懷食料理絕不容易。


而這次也特別將每一道菜餚都紀錄下來。


DSC03882

(前菜)

DSC03884

(酢物)一些醃漬的小東西,特別是左下角咖啡色的栗子,嗚!想到都想再來一口。還有右下角的,裡面包覆著乳酪,好喜歡這道菜阿


DSC03885

(刺身)日式料理中我最愛生魚片了!旁邊綠綠的是“很有味道”的山葵,真的!夠嗆!


DSC03895

(蒸物)是的,以清蒸方式調煮,再淋上獨特的醬料,通常這道菜也會以海鮮為主喔!


DSC03905

(米飯)鮭魚加上鮭魚卵的散壽司,如果不是在日本料理中很難吃到,半熟的鮭魚加上新鮮的鮭魚卵,在配上酸甜的壽司飯真的很美味(哎!我實在很不會比喻,總之就是很好吃),不過我吃到一半就已經飽了,不要看它的份量都少少的,其實還真的有飽足感耶!


DSC03906

(湯物)味增湯,日本的湯口味好像好像都偏重,之前去日本時也是,尤其是味增或拉麵類的,不過對於重口味的人來說應該滿剛好的。


DSC03909    

 

 

(甜點)看過一些人也介紹萬月樓,發現甜點都是一樣的,果然日本人很喜歡吃紅豆,重點是裡面還有QQ的麻薯,不過紅豆湯並沒有想像中的甜,反而還有點鹹鹹的,回去上google發現,原來紅豆吃多了會漲氣,加點塩可以防止喔!不過要記得煮好再加,免得煮不熟!


這就是生日當天的萬月樓,真的好滿足喔!

DSC03879    

 

想要知道懷石料理跟紅豆湯怎麼煮,可以進去看喔!

什麼是懷石料理?

紅豆湯怎麼煮?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urmur by Kalila (kalila)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要考試,最近又重新拿起書本,認真啃書,抄筆記、劃重點...利用下班空檔能多看一點是一點;話雖如此,脫離讀書很久的我,要真正定下心來坐上三小時以上簡直不大可能,往往都會像好奇寶寶一樣,東摸摸、西摸摸,“研究”一下其他的東西。


但是如果遇到自己有興趣的章節或是想要深入研究的議題,反而會停不下來的去看它,甚至直接就記下來了!真的很神奇,我想或多或少大家一定也有類似的經驗。


今天也看到有朋友說道『如果我週遭都是講英文的人,但我連半句都發不出來,真的會開始發憤每天讀英文、背單字』


或許這句話是在跟我們說「環境」的重要,但我覺得更中肯一點應該說是「需求」的關係。因為有需要所以去努力、因為要生活所以不得不...


其實,我們好像在每一個階段都是如此,常需要等到自己不會但又必須要面對時又或者真的有興趣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才會開始去學習、去研究,而研究的美麗也許就在這裡,會讓人越來越入神。


尤其上了高中、大學更加明顯,以前同班同學中成績好的,以為他可能會在大學學習的很順利、考上研究所,但往往成績越來越差,問他原因,只換得一句『沒興趣!』,當下我就會覺得好可惜,可惜的是,又是一個被糟蹋的好腦袋。


但是人生到此,卻越來越發現自己的不足,以前害怕數學,所以大學不敢填任何有關數學的科系,包括商學院。


不過現在卻因為工作與“想要”,居然難得的開始想要研讀一些關於投資、理財的書,甚至還想要學習繪圖軟體、影片編輯,即使遇上一堆看不懂的名詞,還是會努力的將它變成自己的一種語言甚至勢能力。


有人說『人阿!一生中,一定要找到一個可以跟別人聊天的專長,如此一來,更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的確,這句話真的不能在給更多的認同了。


或許,現在還是很多人會覺得學校教的、老師說的不重要,不過有時候真的認真去看,卻會發現其中還是有些重要的“生活知識”。


說到此,你還覺得你學的東西沒有用嗎?重新去看,或許早已經被你用在生活當中,甚至在聊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與朋友分享了!


但,書中的東西,最終只是常識與知識,任何一向事物、能力,如果只有紙上談兵那絕對不可能變成你的。


不要再為自己找藉口了!找到自己的興趣固然重要,不過對自己負責更重要。正視現在的學習,也開始幫它與生活做連結,一定會發現其中有趣的地方。


呼!今天好早,終於有時間“更”認真讀書了!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二十多前年的今天是我從阿娘肚子裡出來的日子,而這天也就是我們稱之為的生日

這是小時候的我(應該還沒有一歲,我也不知道是幾個月!)

DSC03925    

其實,我很感謝我阿娘,可能因為是第一個孩子,所以“照書養”,每一個成長時期更不忘拍照紀念,看著每一張照片,也讓我知道我娘跟我爹很愛我!更讓現在的我知道以前的我。


DSC03924   

DSC03923

小時候圓滾滾的,還真可愛,一附天真無邪的樣子!感覺好開心。

DSC03922  

這是我跟我二妹(猜猜哪個是我?),年紀只有差一歲,以前小時候只要出門,別人都說我們是雙胞胎!有沒有很像勒?!


我們家有著四千金,很多人都會說『你爸媽應該是想要生男生吧?所以才生那麼多!』


以前的我還小,不懂!不明白男生跟女生之間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直到國小社會課,才知道男生在社會的價值觀中是可以為家裡“傳宗接代”,也因為這樣,所以在那年代家家幾乎都期望有個男娃,當然,到了現在也不例外。


我甚至有位同學,家裡共有六個孩子,最後一個才是弟弟,出生之後如同含著“金湯匙”,是天之驕子,從這裡更不難看出男生跟女生的期望值有差多少。


因為這樣,開始很努力很努力的讀書(雖然不夠聰明,也念的不是很好),但是,我想要說的是女生也可以跟男生一樣,一樣成為家裡的支柱、溫暖的肩膀。


所以也很愛惜自己的身體(除了偷偷打了兩個耳洞外,其他都很愛惜),不讓爹娘擔心,我想這是我現在可以做的。


而我想,今年,將會是很關鍵的一年,很多事情都想要快快完成,因為人生中沒有太多可以等待。


或許會是一條很堅難的路,想要獲得每一個人的認同更困難,但是我會努力。


最後,謝謝大家的愛,滿滿的祝福從各地飄來,我想今年我一定會很順利完成我想要做的。


而在剩下短短的幾分鐘裡,也祝自己生日快樂

DSC03894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中午,吃完飯後,整個人不舒服到了極點,肩膀酸痛、肌肉無力、心跳快、頭暈,隨時有要昏倒的準備,而這樣的況狀短則一小時恢復,長則一整天昏昏欲睡不舒服。


還記得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是讀了大學第一次搬出家裡,每一餐幾乎都要靠外面,而學生多的地方,講求的就是大碗、便宜、好吃,所以每一次喝完湯就會明顯感受到不舒服,但奇怪的是,大概一學期過後,這樣的症狀明顯的減少;不過口味卻越吃越重,往往酸辣麵就要加2大匙的黑醋,要不然一定食不之味,當然,我身邊的朋友也是這樣。


直到現在比較常在家自理,(因為也沒有甚麼好廚藝,這是重點!),食材幾乎是川燙後就只加少少的鹽、醬油調味,所以現在的味覺又恢復清淡了,往往只要喝到口味重一點的湯大約過了10幾分鐘就會開始發作、不舒服。


到底會讓人這麼不舒服的兇手是誰?其實是一個家裡廚房幾乎必備的東西,就是它,很不起眼的東西!







1024042_00_main  

是的!你絕對沒有看錯,就是“味素”,是不是很不起眼?


從以前到現在,許多家庭炒菜時絕對少不了它,從阿祖、阿嬤的年代到現在媽媽的年代,在廚房中更佔有一席之地。但是,我就是對它過敏,平時很愛用google的我,一直以為是自己的問題,直到今天才想到上網求救一下,果然神奇的朋友什麼都有!一打出“味素 過敏”就出現很多跟我一樣的人,症頭完全一樣,仔細看了幾篇文章,發現眾說紛紜,有人說他又可以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又有人說這兩者不同,只是同樣都有不舒服的症狀,但不一定是味素惹的禍。


事實上,常常三餐在外解決的人口味都會被養得越來越重,那是因為許多店家都會在商品裡面添加許多味精來提味,使食材變得更加鮮甜;但一方面也失去食材應該有的原味,誰叫現代人的口味普遍偏重,如果沒有放多一點提味的東西就會覺得不夠好吃。


到底味素這個東西會不會影響健康?說法實在是太多了!


以下是找出幾篇相關的文章大家可以去看看:

別再錯怪味精了

味素與中國餐館症候群

味素害健康?食物迷思大解密

為什麼吃味精有害健康?

 

看完這些文章,到底味素是一個怎麼樣的東西?其實還是沒有辦法很清楚的明白,只是套用一句別人的話『聰明飲食不需遠離味精,而應該注意用得適時、適量,就能放心享受它帶來的方便和美味。』


是的!任何東西剛剛好,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雖然我們無法掌握外面的食物,那就學習如何吃得剛剛好吧。


最後,如果你也是有這樣狀況的人還是建議清淡一點,不要貪喝(我就是最愛喝湯的人,一餐沒有湯感覺就沒吃飽)。畢竟任何東西雖然本質無害但“過”就變成了一種害,還是多多在家自己動手練練廚藝,這也是一種樂趣喔!


呼!終於打完了!這真不是一項簡單的任務。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今天是四年一次的229,你怎麼過?


一直很羨慕229出生的人,總覺得好特別、好不一樣,雖然很難得生日,卻因為4年只有一天,所以大肆慶祝應該也不會對不起自己,因為4年只有一次嘛!如果不好好瘋狂的過一定會對不起自己,晚了就要再等4年。


晚上,到麥當勞食晚餐,最近推出的4盎司牛肉堡(又跟4有關耶)在店員的推薦之下點了它,外表不起眼、一樣的小盒子,打開後不得了!簡直可以用〝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說了,還用不到一半,就很想給他投降,但是我可是越挫越勇(只是不想浪費的藉口)硬生生的把它食完。


我就是這樣,生活中總會對一些事情執著,追求一種有始有終的感覺。有開始就一定要有好的結束,要不然就不要開始,這就是我的想法。


有人說,這樣的人比較負責,把事情交給他可以很放心。但,這樣的性格也讓我受了不少壓力。


因為追求完美,所以很多事情對著別人說不出口,有一種,一旦說出口就不完美的迷思。


因為想要有始有終,所以只要開始就不能輕易結束,遇上困難也要去學,也因為這樣,去接觸了很多以前不懂的東西,因為需要所以更認真;不像以前考試,考完就忘。


不過,回頭看看現在許多人,能夠有這樣的體悟的人,少。


總是遇上一點不會的東西就投降、感覺不對的就想換環境,從來沒有思考過自己身上到底有沒有問題?!可是從來沒有好好認識自己的人有怎麼會知道自己能夠學甚麼、興趣是甚麼?


那天在路上,聽見一個家長跟孩子說:等到你考上大學你就自由了!


聽見這句話,不難看出為什麼現在的人越來越不認識自己!有多少人從小就被養成要好好讀書的觀念,小至社團、大至戀愛從來沒有自己的自由,甚至到了大學選填志願,也都在〝選填家長的志願〞。在這樣的環境下培養的孩子,要如何能夠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能力與極限?實在太難了。


因此越來越多學歷不夠亮眼的人,覺得讀書不重要,但卻不知這只是一種基本要求。


越來越多學歷亮眼的人,覺得唯有讀書高,也只有會讀書。


能夠好好看待這個世界的人,了解自己興趣的人,變得越來越少。但,唯有好好了解自己、認識自己的人才能夠快樂的為自己而活。


其實,每一個人都想要變得更好,只是沒有察覺環境卻悄悄的在改變,用的是舊的思維與觀念,遠遠跟不上日新月異的新想法,或許該是為自己打開門出走的時候,只有真正試過才能知道自己行不行。


也因此在這一天幫自己下訂目標!每天寫一篇!


特別加映

229晚上,貼心的室友默默敲著房門,溫馨得生日祝福!愛妳喔

DSC03855  DSC03857   

(洗好澡都穿了睡衣呢)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