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只穿拖鞋,那我寧可脫掉鞋子;如果可以打赤腳,那我會連拖鞋都丟掉。


很多人以為我喜歡打扮,但事實上我更喜歡自然就是美(但保養不一樣!),永遠只有“必要”的場合,才會畫全套的妝、戴上假睫毛、踩著高跟鞋,不過骨子裡我一點也不喜歡這些東西,很拘束,少了一點自己。


前幾天,穿著高跟鞋在台北街頭,明明是假日,但路上的行人一樣急促,匆匆忙忙,突然有個念頭,想要脫下鞋子雙腳踩著地上,就想要這樣簡單、自然。


和朋友聊完天後,發現真的有這樣的地方,你可以不打扮就出門,也可以不穿高跟鞋。


那是一個可以只穿拖鞋的地方,就好像天堂一樣可以拋開束縛,穿上小短褲與拖鞋,恣意的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可以看到袋鼠與無尾熊;可以在同一個國家很快的感受到一年四季,那是一個下雨天撐傘都會覺得奇怪的地方,崇尚快樂與自由。

747b2cf78cd58f9020b6850699cfeabd  

有人說那邊的人很LAZY不喜歡工作,所以我們才有打工的機會;有人說那邊的人很樂天即使是種草莓也可以很開心,他們只是懂得適時的放鬆,同樣的事情,有兩種看法,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更顯現出你的格局在哪。


最近也常有人說『打工度假當“台勞”』、『好端端的穩定薪水不做,幹嘛跑去別的國家當台傭?』、『你回來一定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嗎?』、『對未來有幫助嗎?』......諸如此類的聲音,你知道的!反對黨永遠比較大聲,排山倒海的聲浪很容易讓人放棄,為此,問了去過的朋友、聽別人的分享說明會、爬別人的文章,就想知道這樣的決定最後會不會後悔,很多去過的人都說『真想成為那邊的人民,就算只當袋鼠或無尾熊也可以』可見,那天的生活多麼愜意。


最近去澳洲的朋友短期回來一陣子,面對左右鄰居的“關切”心理壓力挺大,有人問著『好好的幹嘛不讀研究所就好了?去打工幹嘛?』有人說『去那邊的時間還不如哪來讀書!可能還更有成就』,但其實,跟她聊天的過程當中,我真的發現她不一樣了!很難說得上來具體的不同,就是一種眼界跟心胸的開闊,好像很多事情不需要那麼執著在名與利,只要開心、簡單就好。


很多去過的人也說,一定會有人問你父母你到哪去了,如果說旅遊一年似乎也太久了;如果說打工,會換來更多關心,畢竟現在“打工旅遊”這詞,雖然大家都知道,但能夠接受這樣作為的人實在不多,即使是我爸不太管小孩子的人也出現了聲音,但是對我來說,那是一種壯遊,是一種挑戰,即便去了之後可能會遇上的事情、付出的代價很大,不管!就是堅持“一定要”(是不是將hp的精神用得很好呢?哈)


你知道嗎?現在這年紀出去闖盪已經很慢了!很多國家的小孩都在17.8歲時,就用自己打工的錢出國,而旅行的方向若選對了,回國之後雖不見得會有多大的成就,不過在過程中卻可以真實的了解自我;甚至很多人還是情侶一起出國,來磨合彼此,因為三個月以上的長期旅行期間如果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開心的,就表示這個人可以嫁了!


所以,給自己一個機會、一個可以深深的認識自己、深深的認識世界的機會,如果你想知道你身邊的人可不可以託付終生,那就帶她一起去旅行吧!


話說,我朋友最後說了一句經典的話『難道在台灣打工就不叫做出賣勞力嗎?』『難道到外面打工就一定是“台勞”嗎?』是阿!不也都是打工,換個地方能夠更開拓視野這樣不是一舉雙得,其實我很不懂到底反對的意義何在!


我常說『人生不過短短數十年,即使厲害多活個幾年,但青春卻永遠不會等你』,我的三十歲只有一次、這樣的機會也只有一次,去不去?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在台北,早上的天氣總不比台中,濕濕冷冷的,是一個非常適合賴床的日子,這樣的氛圍就圍繞在起床與不起床之間,考驗著一個人的意志力。薄弱的人就繼續躺著;有一點意志力的人會緩緩起身,卻還是閉著眼睛;意志力堅定的人可以馬上起身開始一天,而我則是『坐著還可以繼續睡的人』,意志力還不夠!!

 

還記得有位老師曾經說過『賴床,是懶的根源。而一個人若“懶”就沒救了』這是一句多麼嚴重的話語啊!想起了這句話,不由得伸伸懶腰,睡眼惺忪的起床準備開始一天。

 

穿上套裝、換上高跟鞋,走在台北街頭,一份熟悉湧上心頭,高中的假日不也每次搭六點半的火車到台北補習,那是一段很可怕卻又懷念的歲月,與分數在奮鬥、與時間在比賽,多麼希望可以有小叮噹的記憶土司將每本書的內容都吃下去(可能要吃很久說),但想到依些小插曲卻有覺得有趣,生活就是在無聊中找點樂子,這部分我從高中時就非常明白了!

 

所以總在上課時跟旁邊的同學傳傳紙條、午休時跟後面的同學玩皮影戲、快上課前總要再去一次洗手間,能多晚進教室就盡量多晚(好孩子千萬不要學!!),我想我老媽看到應該會昏倒吧!還以為我很認真的去補習哩!但我可絕對不翹課!

 

匆忙中連早餐也來不及買就趕到台北辦公室,一路上穿著3吋高的鞋子奔跑,一度快抽筋,只為了和志工們一起上一堂關於“演說力”的課。

 

這群上課的夥伴很不容易,培訓了將近十個月的時間,今天總算到最後一堂課了,這十個月來,從上台的基本、儀態訓練、台風訓練、文章架構...甚至連如何更有說服力的課程都上過了,付出很多時間與精神,就為了能夠在舞台上“自在”的演出。

 

“自在”兩個字看起來好簡單啊!不知道的人總以為在台上表現很好的人都是天才型的選手,就是很會說話,其實他們付出很多的辛苦,從資料收集、選定主題、刪減資訊、鋪陳、練習......,一個小小的30分鐘可能都要準備兩個禮拜以上,就連簡報界被視為天才的賈伯斯,聽說每次上台光練習也要練習45次以上,更別說我們只是『一般人』。

 

因為這樣的壓力,有時候也會有沒有辦法抒發說要離開的人,以前的我會認為學習的事情應該要盡力慰留,不過通常留下來的孩子就像失了魂的人,“不願意”明顯的擺在臉上,更無心好好學習;因此現在的我卻只會說句『人生由你自己決定!』要他們自己去思考,這件事情對他們的未來究竟有沒有必要繼續學習,就像今天老師提到『當你提出問題時,其實你也知道甚麼是答案了!』我相信用“大人”的方式教導他們,才可以讓他們真正展開翅膀。

 

畢竟人生的道路中,沒有一直會提醒你的人,靠自己想一想,有時候通了,就可以當自己的導師,用自己的雙手鋪出來的路才能夠走得更加踏實。

 

而剩下來的夥伴了,你們應該都是自己願意留下來學習的吧!應該都很享受那一個舞台吧!回憶這些日子自己的辛苦也將在幾天過後得到驗收,雖然最後主角只有一個人,不過其實你每天都在自己的生命中扮演主角,千萬不要現在放棄!人生當中沒有哪條路會是白走的,現在就堅持吧。

 

上完今天的課後,真的補足你們最弱的地方--串連,重新看看你曾經寫過的東西,你會發現以前的自己有多生澀,用字遣詞有多不成熟,者是一個很重要的回顧歷程,如果連你自己都沒有發現自己的成長,那就真的要檢討你是否真的下過苦心了。

 

剩下的時間不多了,要珍惜你現在還能站在舞台上,如果壓力很大就吃點M&M吧!彩色的豆子總能讓人心情變好;如果沒有靈感就出去走走吧!對著電腦螢幕它不會給你想法的,除非它會跟你說話!

 

沒有辦法一輩子陪著你們一起走、一起過,我們只是對方的人生過客,如果我曾幫助過你走出低潮那我很開心曾經幫得上你的忙;如果你曾經信任我那我謝謝你對我的信任,接下來就要看大家的表現了。加油吧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到了彰化,一個記憶中民風純樸還有肉圓的地方,還記得大學時,曾經有位瘋狂的室友特地從台中騎機車到彰化,為的就是一顆“彰化肉圓”,每次到彰化,就會想起那位充滿熱血的室友!但今天可不是要說肉圓喔!


微微的風吹來,耳邊響起嘻嘻鬧鬧的小朋友聲音,咦?這是不大學嗎?怎麼會有這麼小的小朋友?

 

還來不及思考,就聽見老師對他們問著『小朋友,這是甚 麼 花?』(老師總愛將“甚麼”拉得特別長)

 

天真的語調齊聲回答『杜 鵑 花』,此時才看看身邊,原來又到的杜鵑花的季節,整個校園被白白、紅紅的花朵點綴得好不漂亮,看來可以安排一下上陽明山賞花了!因為這樣小小的巧遇,心裡被天使般的臉龐給填滿了,開心了一整天。

 

隨即也拿出相機,記錄這難得的好風景

DSC02550    

 

開得燦爛的杜鵑花,也是我小時候第一次認識的花名,後來它(維基百科)還告訴我杜鵑花原來大有來頭,光是全世界杜鵑花的原種大概就有960種,在台灣就有兩個縣市將他當作市花(台北市、新竹市);甚至連尼泊爾也將杜鵑花視為國花,更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厲害!這是不是有種惦惦吃三碗公的感覺呢?


其實簡單的事情就可以填滿心裡,一朵花、一句話、一個眼神......;相反的,簡單的事情也有可能扼殺愉快的心情,念與不念在一線之間,如何轉換,如何思考,由你決定。


決定從今天開始都要找到一件令自己開心的事情,一樣的、不一樣的、平凡的、不凡的,讓我每天都找到像今天的杜鵑一樣能夠讓我開心一整天的事情吧。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吃晚餐,現在好餓,如果有一個脆皮雞排加珍珠奶茶就真是太完美了!真是懷念以前大學的日子,附近就有好吃的脆皮雞排,每次回家一定要捧場一下,最高紀錄一星期可以吃五次,不膩,好吃!想著想著...更餓了!晚上的飢餓就像一頭魔鬼,不停的在食物後面對你招手,要脫離這樣的誘惑真的很難啊!真是交戰。


以前上課的時候還會有一種課叫做體育課,所以偶爾嘴饞吃吃消夜好像還對的起良心,現在...就算了!還看到有人在網路也PO『以前吃這種份量的東西加上運動早就瘦了!現在就...』所以只好忍耐、還是忍耐。


晚上看了一下以前同學的FB,常聯絡的、久沒聯絡的都從網路上對他們最近的狀況略知一二,突然發現FB真的好神,就連晚上去逛夜市吃雞排也可以打個卡、標記一下,這是一種分享、也是讓別人了解你的方式。


看著看著,發覺身邊好多人這兩年都變得不一樣了!有人辭職了、有人換了新工作、有人開始思考未來方向、有人交了男朋友,而最大的改變就是結婚了,尤其看著童年的玩伴披上了嫁衣,那種感覺好不一樣,有一種真的長大的感覺。


因為現在工作的關係,常常在校園裡、面對很多大學生,如果不留意,有時候都會忘記自己已經畢業一陣子了,所以都會有一種還沒有長大的錯覺,以為還是學生(哈~其實很多人也這樣認為)!


有人說,男生要等到當完兵才會變得更成熟;而我覺得女生,也好像要等到披上嫁衣的那一刻,才會在心境上有另一種轉變,轉為成熟、更為堅強,因為脫離父母的羽翼,更需要獨當一面、因為要面對一個家庭,更需要成熟的思慮,不能再孩子氣。


還記得以前社會學老師曾經調查過班上同學未來是否要結婚,結果一半以上的人都舉了贊成票,當下老師的反應是『大家都還很天真、浪漫』


隨後說了面對家庭應該要有的現實面考量,社會學老師常常以學者的角度分析問題,當下總覺得老師想得太多了!不就是結婚嘛!有這麼難嗎?


直到一些比較早婚的朋友,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也才發現結婚不是兩個人的事情;而是兩個“家庭”。


小從生活習慣、大至婚後住哪,都是一次又一次的磨合,直到兩顆有稜有角的石頭互相被磨得光滑變得更加契合,進而成為另一個小小的家庭。


看著看著,也發現去年載浮載沉沒有方向;今年已經有一份穩定工作的幸福女孩,居然也宣布要結婚,真的嚇到我了,本來以為會先過一陣子快樂單身生活的人,沒想到對於家庭、婚姻也充滿憧憬,果然每個人的心中還有一著一座屬於自己的城堡、一個歸屬的地方,即使長大了!看懂現實,還是會有一點的渴望。


而自己呢?也希望自己的未來也有這麼一座幸福的港灣,讓我無憂無慮的地方。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晚上,打開一星期未曾進入的blog,一時之間不知道應該如何下手,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反反覆覆,不停在一第行與第二行之間打轉,有些事情很想寫卻又不知該如何開頭,只能說一星期果然累積得太多,之前是寫到不知道應該要寫甚麼;現在卻是多到不知從何開始!到底這七天做了什麼?想想,很多也很少,看完一整本教科書、背了幾條考完試就忘記的法規、考完人生第一個國家考試、一個人騎車來回台中港路、穿梭在各大校院園之中,同時也做了人生中很重要的選擇。

 

不管長到多大,即使考試的目的不同,但是對於考前記得滾瓜爛熟的法條、法規考後總會忘得精光,就好像得了失憶症,比誰忘得快,所以說,考試真的可以判別出一個人的程度嗎?結束這次的考試,我想說『要用考試判別一個人,太難也太不客觀!』就像是有些人天生好手、會抓考試重點,在考試這條路上是永遠的常勝軍,不過他就真的是一個人才嗎?難說吧!


不過反觀,如果那些不會讀書的人,來跟你說會讀書的人沒啥了不起,或許你也會跟他說『我還會讀書,你連讀書都不會,你還會甚麼?』所以要能夠好好的判斷一個人是否適任某個職位,還是要從他過去的經歷來做比較,一場考試決勝負,賭注大了點。但事實上,人生也不會因為你會不會考試、或是考差了一次就從此變成黑白,就如同人生所要面對的十字路口,不會因為你做錯一次選擇就無法挽回,這是結束這場考試後的感想。


結束考試,不用讀書的日子,這兩天做了些甚麼?恢復往常的生活,上班、下班,偶爾偷偷閒到書店晃晃,那天卻讓我看到這麼一本書『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對於當下的我來說,心境相當符合,想了想,要完成夢想,真的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這應該就是夢想是最貴、最值錢的地方吧!


每個人都知道,人生中一定要有夢想、目標,但是真正完成夢想的人卻屈指可數,大多數的人都寧願“踏踏實實”的過一生,踏實沒有不好,只是正表示你同意你的人生如此平凡踏實,而百分之九十的人就會選擇這條路,夢想可不是每個人都有、更不是每個人都會能去完成,有人活了大半輩子還不知道自己要甚麼;有人則比較幸運在人生二、三十歲時突然發現前面生活的空洞,開始省思;一些更幸運的人很堅定,一輩子就為自己的夢想在打拼,正因為難得、稀少,所以更顯珍貴。


很幸運的,真的很幸運,從大學到現在都和一群敢作夢的人在一起,比起他們現在有那麼多的想法;以前的我只喜歡想想,想到真的要做就沒有勇氣去做、去拚,就連想要當個班上的小幹部,也不敢舉手,永遠是想的比做得還要多更多,因為如此,很多時候只能羨慕別人,後悔自己的膽怯。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更多可以接觸到自己不知道甚麼是他要的;什麼是他不要的人,依循著家人的安排,從高中到大學,走著別人幫他鋪好的路。


也遇過不想要靠家裡,就想要自己打拼、敢於作夢的人,努力的程度你會以為他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才需要這樣;結果是自己的選擇,不要繼承家裡的工作、也不要房子、不要財產,面對父母親鋪好的路,他不想走,瀟灑地去做了另外的選擇,或許有人說那是因為它有後路可退,但我可沒有,可是沒有後路的人不就更應該面對現實接受挑戰?怎能每天還跟電腦為伍?


在尋找的過程中,有時候會像汪洋中尋找一塊浮木,無邊無際、沒有方向,聽見別人說、看見別人做就開始羨慕,此時不妨幻想一下他所說的生活你能不能接受,過了之後你能不能快樂?


找到夢想後,最關鍵的是能不能得到朋友與家人的支持,一個人的路很難走,就像在跑馬拉松一樣,如果前後都有加油團,源源不絕的能量都來了!


但有些事情就不會這麼順利,就像是我的體重永遠無法達到我夢想中的數字,無奈啊!夢想也不一定會得到家人、朋友的支持,最後要去追求時,往往得搞得眾叛親離,所有人的不諒解,尤其是你的夢想不是循規蹈矩,被人嘲笑是一定的,但不就有這麼一句話『會被朝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可能』


最近,也暗暗為自己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沒有事前計畫更沒有退路,可是這卻被我視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中間有人反對、有人支持,不停的拉鋸、交扯,還是要忠於自我,明白這一切的背後可能要失去些什麼!但是都來了這麼一遭,如果只有認識這片土地是不是太小了一點?


那天看電視時,看見一位15歲的女孩,為了她的歌唱夢想,也正面對家人的挑戰,我也相信這只是一開始,未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


這條路上充滿荊棘,走起來格外慎重,一不小心還被刺傷,但就將這稱為一趟奇幻的旅程吧!

成功就與人分享,

失敗也很正常,

後悔會在你從未踏出那一步。


我也要準備跨出那一步了,不論結果,只談論過程。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傍晚,協會越來越熱鬧,因為今天是難得的「公人」聚餐,號召很久,全部人數加起來居然有20人!原來台中志工聲勢浩大不是說假的,聽見如此熱鬧的聲音,喜悅地抬起頭看著大家,盡快結束手邊的工作,就這樣跟著幾台摩托車開心地出發了。


一路上,還有些小插曲,因為找不到餐廳,在馬路上繞來繞去,雖然我也不是第一次去,可是每次都依賴別人導航,從來沒有想過要開自己的GPS,就這樣在一個小小的迷路中,我終於知道餐廳的確切位置,下次應該也不會找不到了。


在當志工時,也是人資組的一員,從人資畢業後,就沒有機會可以再跟他們聚聚,有時候想想還挺懷念的,所以一開始知道要跟人資組的小朋友一起吃飯真的很開心,畢竟跟我一起當志工的夥伴也沒剩下幾位,剩下的這幾位再過幾個月也都要畢業、離開了,就像之前有人說過『要在不同的時空中找到一群相同的人重新聚在一起,是需要非常大的力量』,因為想到這句話,所以今天也玩得特別開心,沒有任何空虛與理性,完成是快樂地融入。


吃飯期間,來來回回的穿梭在兩桌中間,好像以前的我也是如此,喜歡人很多很熱鬧,又希望賓主盡歡,因此常常會在席間串場,聽聽大家的話題,一起笑笑、一起說說,我們的聲音就像貫穿整棟樓層,直到店家打烊,才肯不捨的拍下幾張照片。


DSC02535  

公企組合照,10跟世捷等你們下次跟上喔!!


DSC02538  

人資組合照,我也曾經是人資的一員,所以“人”跟“入”不會傻傻分不清!!


話說,今天有個笑話,突然想到補充一下。


有天走在校園中,遠遠的就看見一個穿著白襯衫的可愛身影從我前面經過,手上拿著便當跟飲料,身邊跟著一位朋友,看起來就是要去飽餐一頓,在要不要打招呼的矛盾中還是叫了他的名字『小谷』。


只見他緩緩地看著四周,才將他的視線放到我的身上,驚訝之餘,打聲招呼。看著手中的飲料,不自覺地提醒他『飲料少喝一點啊!』沒想到他回了一句我熟悉的話『這是“無糖”綠』,這不是我的好朋友也常說的話嗎?心中不禁噗哧一笑,想著怎麼會說一模一樣的話呢?


突然回了他『胖子都愛喝無糖綠』,結果他就這樣被他那位好朋友調侃了一陣子。


沒想到這位小谷今天居然在這麼多人面前將這段我已經忘記的話重新演出,只見許多人也附和著『我也喝無糖綠耶!』當下真是尷尬了。


哈!你也喝無糖綠嗎?不過我沒有說你是胖子喔


ps.從明天開始我要閉關幾天,原諒我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看著那男孩,漸漸向自己走來,當身影越接近時,心跳的頻率更加頻繁,好像全世界的聲音都靜止了,只剩下撲通!撲通!的聲音,深怕這樣的緊張會傳染給那男孩,只到趕緊低下頭,用眼角的餘光偷偷地看他一眼,似乎那一眼就可以滿足,一整天的疲倦就能消失;始終沒有勇氣上前,永遠只能望著、盼著。


每天,最期待的就是放學,當放學鐘聲還沒有響起,鉛筆盒早已準備好放進書包,只差一句『下課』,英文課本就可以帶著跑。當鐘聲一響,總是第一、第二個站起來往教室門口衝刺,跑完近百階的樓梯、穿越綠意盎然的下坡隧道,就是想要趕上第一班公車,坐上4點28分的火車,只有這樣,才可以趕上有他的那班火車,一路上有如競賽般沒有任何休息,直到安全上了那班車。


火車過了兩站,他上車了!雀躍的神情不自主地表露在臉上,將近180的身高,笑起來時就像夏天的太陽一樣溫暖,我們之間完全不認識、沒有說過半句話,或許連眼神也不曾交會、總計所有看過的時間也只有10分鐘*120天,雖然只有這樣遠遠看著,但是單純的欣賞對我來說就很夠了。


神奇的是,這樣的事情持續快半年,卻從來不覺得累,最後反而是一種“不要在外面逗留”的動力。半年後,知道他快要畢業了!但就是想要保持這樣單純的欣賞,即使現在已經忘記他的臉、他的名字,可是想起有這段特別的時光,就特別懷念當時的心情。


他畢業了!甚麼也沒有留下,應該是說他從來也沒有走進,有的只剩下每天用衝百米速度趕公車的回憶。


火車上再也沒有他,早點回家的動力也越來越薄弱,不再想盡辦法要跑最快,也沒再搭過那4點28分的火車。


動力,能夠驅使人不停往前往前,更會想要再去突破、突破,而它最重要的意義,就是提醒我們朝著想要追求的方向努力,而它終究也只是起點,還是要有更多的“行動”。


這是我高一時,單純的欣賞,回想起來特別有趣。當然為什麼不往前多走一步?是想要保有欣賞的空間、還是不敢?不管如何,他還是在我的心底,一直放著的一段故事。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越多意外,將會獲得越多經驗。』很像很多事情都要遇上了,才知道到底應該要怎麼做處理。


『更多的困境,將會得到更多的尋找資源的方法。』因為沒有靠山了,所以更明白要如何自己去尋找資源。


很久很久沒有辦專案了,一整天下來,事實上真的有點疲憊,但是有更多的快樂栽種在心中,等它慢慢發芽、長大,當果實累累時,就可以這些果實可以發送給你們,一起感受喜樂。


記得第一次辦活動,我也像你們一樣,心裡好雀躍也好緊張,當時我好像是主持人,雖然不算是太大型的活動,可是因為完全沒有經驗,所以好緊張、好緊張,為了能完美上陣,在先前真的一字一句的寫稿,絕不偷懶,多希望可以將它都背下來(那時很羨慕卡通裡的記憶麵包),還會在活動空檔不時拿著小抄出來,我想,“生澀”兩字用來形容當初的我再貼切不過了。


因為甚麼東西都不會,所以逢人就問該如何做!問多了,自己就像成了老師,道理似乎都明白了,準備這一切,也是這樣的用心,以為一切都很完美的上台,但上台後看見一雙雙眼睛,忘詞、停頓......等,太多的狀況與緊張,真讓我感到這件事說的容易做起來實在不簡單。


每個當下都只有那麼一次,並沒有因為我表現得不夠完美而有再一次的機會,活動也需要有一個休止符,停下來、結束。


事後,雖很多人跟我說『第一次這樣表現得不錯喔!』但是內心的後悔早在臉上表露無遺。當下,我體悟到一個道理,多少事情是需要事前準備,而準備永遠不夠,這不就是那一句老話『台上一分鐘、台上十年功』的道理嗎?但是當我沒有走過這條路時,又何能這樣深刻的感受,只認為它是一件簡單的事。


這次,事隔許久,又再次參與活動,雖然只是活動中的配角,卻在當中扮演的自得其樂。但在其中,也被「要做」與「不做」中不停矛盾,就怕做了,你們就沒機會學習;沒做,活動品質又不好,當中的分寸拿捏,如何“剛剛好”?真的很難。


有人說,很多事情沒有遇過自己怎麼能學會?怎麼能夠懂?當初我也甚麼當不懂,就因為不懂,所以去問別人時不會有太多的包袱(就是不懂,才要問啊!),有人說學習時要將自己當作一塊海棉,不停的吸水、吸水、再吸水,當你有了一些基本觀念時,接著就要分辨法些水有養分、那些水不重要。而我自己除了問人之外,現在最常做的就是觀察別人做些什麼?新鮮的東西多看一眼、偷學一點,日子久了徒弟也能挑大樑;大樑挑久了,不就也能了師傅了嗎?


現在的我們,或許還不夠好,也會覺得自己甚麼都不太會,這很正常,這個世界太廣大了!沒有甚麼東西是學得完的,歷史的、現在的、未來的...有那麼多的東西等著去認識,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慢慢學,也沒有人有那麼多時間讓你學,所以只得讓自己偷學一點、偷練一點吧!


明天還要繼續還沒有結束的事情!希望明天的你們也可以偷學到一些本領,一些可以變成自己的本領。這些是在你們身上所得到的意外收穫,「偷學的本事」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親愛的小乖:

298516_301083439906544_100000146712561_1460985_1233853583_n  

突然想到妳,想到妳的微笑、想到妳的開朗、想到妳的全力以赴。妳是誰?妳是全力乖!


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妳時是在協會的電訪室,剛剛面試完志工,對一切都感到新鮮,對大學生活充滿憧憬。那時的我對妳還不熟,剛回台灣,很多關於妳的事情都是從別人那聽說,但相信我,都是很棒的讚美,而我們的緣分也從公企開始!


許多事情也許我沒有跟妳說,其實啊!妳真的很可愛,不管什麼事情都那麼認真又投入,即使碰到瓶頸,還是會從夾縫中求生存,一定要過、一定要過,從你的一舉一動讓我看到妳的信念就是“堅持”、“全力以赴”,我想上完課後最值回票價的一定就是妳。


透過每一次的專案,我發現妳很有趣,很多事情都會有自己獨特的點子與想法,雖然看似天真,其實妳很成熟,有時候成熟到連我都覺得訝異!心裡總會忘記原來妳才大二。有次有位夥伴我問『妳覺得小乖很厲害嗎?』當時,我好像沒有給甚麼回應,但是一次又一次的考驗過後,我認為妳不是厲害,而是聰明,懂得如何珍惜難得的機會、懂得如何運用手中的資源、懂得看透別人的想法。


看著妳一路上來,從懵懂無知的高中女生到現在,我發現妳有妳的魅力,在於與智慧結合,看!就不就是最好的證據嗎?!

303792_254571634591202_100001151030975_668589_873729144_n  

原來換上美麗的高跟鞋後,妳也是這麼漂亮,所以說,女人的鞋子永遠都少一雙,因為我們都在追求更漂亮的樣子。


這次的專案幸好有妳,有了上次的經驗,發現妳更快上手了,曾經我以為的迷糊,現在已經有能力獨當一面。今天開會的畫面到了現在依舊清晰,看著妳有條理的分配工作,我知道妳準備很久;看著妳快哭的神情,我知道妳很在意;看著妳有開心地跟大家公布最後結果,我知道妳終於鬆了一口氣;但我更知道以妳的個性一定現在還在想辦法讓它更圓滿,因為這就是妳的信念、妳的堅持。


還記得妳曾經跟我說『我們好不熟喔!』,但妳沒有發現,我都偷偷關心著妳!其實我們對彼此都很認識、也很信任,所以許多話不用說也可以明白,這種若近若遠的距離我們拿捏得剛好,讓火慢慢候著,燃燒只差那一瞬間,也因為這樣,熱情才不會一下就冷卻,但我想找個時間喝個咖啡還是需要的。


最後,還是那句謝謝!


謝謝妳的用力

謝謝妳像太陽般的熱情

謝謝妳像花朵般的微笑

謝謝妳不斷的為大家打氣

謝謝妳,專案辛苦妳了!

希望我們就像這張圖,這麼歡樂、這麼自在。

kitty-Animation233

269691_248919101789645_100000146712561_1213754_3751471_n  

愛妳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0141    

 

這兩天很忙卻還滿開心的,剛從南部出差回來,緊接的台中也開始出現好天氣!說起來這星期還算順利,最重要的是準備去旅行的心情,是這樣的心情,是連作夢也會笑。

 

朋友的旅行、愛的旅行、家庭的旅行還有一個人的旅行,就連人生也是一趟美麗的旅行,玩過了就很難可以再重玩一次,不論哪一種旅行,對我來說意義都不同,因為回憶也不同。

 

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幸運的人,走到哪都有一群很好很好的朋友可以相互照應,說說心事,不論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一直到現在出了社會,這群朋友從沒離開,我們也曾經彼此許下承諾,要一起到北極去看北極光、要一起去埃及看古文明、要一起每年都撥出一些時間相聚在一起,甚至有時候一通電話就可以開始一趟旅行,放下工作、沉浸心靈。

 

對我來說,朋友的旅行是一種歡笑、喜悅,如果將它比喻成一種食物,我想它會是棉花糖,軟軟的、綿綿的,令人愛不釋手,吃完之後可以讓熱情重新燃燒,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補給站。我也最喜歡這種旅行,嘻嘻哈哈,一群人走到哪笑聲就到哪,我猜!一定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一群好朋友到餐廳吃飯,聊到忘記時間、聊到店裡只剩下我們、聊到全世界好像只剩下我們的聲音,我愛這樣的感覺,很多人很多笑點。

 

而家庭的旅行,是我渴望的。從小到大,因為爸爸與媽媽工作的關係,全家一起出遊的機會居指可數,只記得爸爸很喜歡釣魚,常常帶我們到海邊去海釣,每次都是一整晚,但每早起來都有新鮮的白帶魚可以吃,所以還是很期待每次的釣魚;而有些只能翻翻相簿回味,甚至連照片中的景象,還因為當時太小所以根本沒有甚麼映象,對我來說家庭的旅行是最珍貴的。

 

還記得曾經有位朋友跟我分享過,他們家出去玩的故事,當時真的很羨慕,即使他的爸爸很特別,不喜歡在外過夜,以至於不管去再遠的地方一定都要當天駛車往返,雖然這樣的旅行方式很累,但還是讓我生羨不已。終於今年暑假有機會可以填滿這樣的渴望,與家人一同旅行,真的!很期待。

 

長大了!談戀愛,愛的旅行當然也有,戀人間的旅行,有時候像是潤滑劑、有時候像催化劑、有時像地雷,一踩就爆;對我而言,愛的旅行扮演這三種角色。

 

還記得某一位男朋友就是在一趟旅行中,我察覺彼此的不適合,雖然對方覺得沒甚麼,但就像看見將來一般,我自私的認定不會有結果,所以分開了。旅行,有時候也能好好認識一個人,像是行程的討論、玩的方式、吃東西的品味……好比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一般,測驗彼此能不能繼續走下去!或是應該就此結束。當然,這些磨合渡過了!這趟旅程也將成為潤滑劑,為彼此加溫。

 

如果說人生就像一趟旅行,到了最後,終點應該在哪?我想或許是回歸自己,重新找到一份新的幸福定義。

 

最近有人要去幸福國度不丹,也許我沒有辦法那麼快的到當地感受,但我倒是非常期待他所帶回來的幸福與快樂,最重要的是另起的熱情與動力。

 

很想將腳步放慢一點,多看一下身邊的風景,也許是該時候調整,來趟旅行,來點幸福吧!

 

IMG_7418  

很期待我們的旅行喔    

 

最後點播一首,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一首我很喜歡的音樂。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