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被窗外的陽光叫醒,一陣暖和蓋在身上,彷彿催促著今天要趕緊開始。

 

每次的旅行,最期盼的就是可以好好了解當地文化,品嘗美食也被視為旅行中一個重要的環節,很幸運在這次的旅途中,有著菊島姑娘的幫助,帶著我們去小弄裡探訪那些只有在地人熟知的當地美食,而今天的早餐便在“文康街”落腳。

 

巷弄裡,小到沒有辦法通過兩部車子,許多當地人都會騎著機車,快速的買完早餐帶回家裡享用,當然要體驗的我們,可是乖乖的在店裡感受不一樣的氣息。

 

平時早餐,總會在上班的路上簡單買個豆漿、飯糰;如果趕時間甚至會到公司樓下的便利商店簡單帶走麵包;不過在這條“文康街”可新鮮了!一清早選擇了魚羹準備飽餐一頓。

DSC_9761  

 

這間小店,據說還是大學學姊朋友家開的,看看創店時間「1983年」歷史比我出生的年代還久,不過因為餓翻了,所以還沒有來得及紀錄就已經見碗底了!早餐吃上一碗,就可以飽足到下午喔!


另外,文康街還有一間很有年代的豆漿店

DSC_9764  

一間小店就這樣被擠得水瀉不通,當觀光客的人也要盡一下義務,停在小店前拍照,不過要好好完成這張照片並不簡單,不時有老饕前往點餐,對於菊島姑娘來說,更是害羞!就怕遇見熟知的人。我想也是,如果要在一個我很熟悉的店家面前拍照,一定會很慌張。


DSC_9769 

店門口是正炸得香酥的油條,第一次看見炸油條的我感到新鮮不已,原來小麵條經過油鍋的洗禮後就膨脹的不少,嗜吃的朋友禁不起誘惑買了一份來嚐,大讚!酥脆好吃。

 

DSC_9772

其實這間店最有名氣的是我手中的豆漿,每天都是新鮮現做,吃完魚羮後,如果想要清涼一下,這是很棒的選擇,喜歡豆漿的我,當然不會錯過品嘗澎湖豆漿的機會。

 

今天最重要的行程,是搭船前往吉貝島,但在前往之前,我們去了一趟外婆的澎湖灣,但僅只在外面的公園拍拍照,光是短短十分中可以完全感受到澎湖灣的熱情,眼睛時常無法完全睜開,只能倚賴墨鏡,才勉強能看得清楚。澎湖的美,似乎坐落在每個地方,碧海藍天這樣的風光,隨處得可,透過鏡頭底下的世界,就像欣賞著明信片般,這樣美好,如果可以,心是否可以停留在這?

525810_435273486487847_100000155992671_1908584_795856907_n  

 

吉貝,又是另一個故事,這次沒有下水,只有當一個行動保險箱,在岸邊看著一群熱血的人,有人說來了不玩很可惜,但是可以看見大家玩得開心,其實才是我最快樂的,這次安排的行程,很擔心大家不滿意、不盡興,不過看來只要遇到水,火熱的身體也會被融化,耐不住海水的誘惑,沿著海的方向走過去,踏著珊瑚礁的岸,腳底其實無比疼痛,但當海水拍打在我腳邊時,一切,值得。

546724_435274559821073_100000155992671_1908598_1571858511_n

 

541980_435275593154303_100000155992671_1908610_1762994789_n

即使無法下水,裝扮上還是要有來海邊的感覺,到旁邊的店家,換上紅色洋裝,我的夏天,來了!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早還沒睡醒,就被手機給叫醒了,睡眼惺忪的接起電話,知道大家正往機場的路上,雖然前一晚已經早一點睡覺,但眼睛依舊好沉好沉,慵懶地在床上伸展,好想多睡幾分鐘,但今天是籌畫很久的旅行,一個微旅行,趕緊起身準備,領著前一晚準備好的行李,前往機場。


很多人聽到“飛機”,便聯想到的國外,但這沒有出國卻有著跟國外相同美景,一個碧海藍天的菊島,澎湖。


上了飛機,習慣性的闔上眼睛,想要藉機休息一會,但國內航線真的很快,快到連相機都沒有打開的時間,約莫半小時便抵達陽光燦爛的澎湖。雖然一開始因為班機延誤心情有一點不美麗,但當我踏上這蔚藍到不可思議的菊島,看見藍天白雲時,很多情緒似乎瞬間都殆盡了,只想著快點開始今天的行程(搭上飛機其實就開始了!)


前往旅店的路上,沿途除了跟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天外,一路上也欣賞這片寬闊的海襯著清新的海水,加上藍天中幾片浮雲,夏天的氣息,來了!一整路的風光令人難忘,這些記憶也將在每次工作疲憊時湧出,想著海水正拍打在身上、海風中夾雜一點鹹鹹的味道、陽光和煦的照在身上,為疲乏的心靈注入一點點的能量,充電、出發,我想這就是旅行的美,一種無法捨棄的美。


這次的旅行,入住的是陽光城堡,一個有個民宿主人用心經營的美麗花園、可以看見海景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有許多種房間規格可以挑選,不管是兩人世界的戀人之旅、三五成群的好友團、甚至是一家八口的溫馨旅遊,都有!到了晚上還可以步行三分鐘到後面的東衛石雕公園散步,真的很棒!而且現在還慢慢的拓建中,或許下次去的時候又會有不一樣的驚喜,但我這邊卻沒有太多照片,只能下次補上。

IMG_8414  (可點圖進入官網喔!)


澎湖,雖然不大,但是要真的透徹的認識其實並不容易,四天的行程中,有兩天到外面的小島,剩下兩天才是真正的在本島,很多地方都會美得讓人難以忘懷,只想多拍幾張照片,就怕這些景色會在腦中消逝,因此,要能夠透徹的玩真的不簡單。


放妥行李,詢問一些必吃、必玩的定點,拿著地圖便離開旅店,開著小小的車,我們的旅程,正式開始。


對於菊島這片土地,我們沒有太多的概念,僅有的是手上那張畫著簡易路線的地圖,就連向右走還是向左走都沒有頭緒,一個決然陌生的地方,靠著直覺,在每次的分岔路都選擇錯了,即便如此,這趟旅程並沒有因此敗興,反而變得與眾不同,留下難忘的記憶點。


這個地方,遠離的都市的塵囂,很多東西還保留著原貌,我喜歡站在歷史悠久的古蹟前,想像以前的人在這邊生活的樣子,來到廟宇前,更想看到輕羅小扇撲流螢的畫面,也許以前的純樸我們再也找不回,不過看著這些有歲月的建築便會有一種置身當下的感受。


IMG_8417  


特別的是保安宮前的榕樹,這個地方叫做“通樑古榕”,看著簡介為它的歷史感到驚呼,這是一個榕樹,氣根茂密甚至有96跟延伸到了地面成為支柱根,300年來在天地之間奮鬥,庭前一片綠蔭更成的天然的遮蔽,站在下面就像在一個很老很老的前輩懷裡,很安心,雖然外面的太陽很熱情,但在這裡邊卻非常舒服,迎著涼涼的海風,很享受。

IMG_8427


澎湖,最著名的橋樑,連接白沙跟西嶼之間,一路往西嶼行駛,發現周圍的房子跟市區有著截然的不同,小小的、矮矮的,港邊味更濃厚了,走了好久才發現在海港邊有一家超商,而今日的午餐便在這渡過。


手邊拿著關東煮,能與三五好友邊聊著,襯上海港風光,人生不就是追求是個簡單與快樂嗎?那瞬間,我愛上了這個小港,轉身問問身邊的人,他們卻依舊深愛彼岸的都市,就如同每個人的選擇與喜愛不同,因為環境造就現在的自己,會有不一樣的渴望與夢想,究竟自己要的是甚麼樣的人生?真正的自己又會在哪次旅行中甦醒?很喜歡這樣一句話『不旅行時,更該旅行』人生永遠有不同的風景等著,也永不不會知道下一個轉角會有些甚麼?只能慢慢地去體會、去品嘗。


IMG_8449


就這樣沿著海邊一直開,其實我並不確定方向盤轉的是正確的方向,或許人生也該有一次這樣手一搏,很自在、很自由,握著方向盤,我享受著當下,就像我可以自在的掌握自己的人生一般,誠實的面對。


IMG_8547   

 (漁翁燈塔,聽說這邊的落日很美,但卻沒有機會一睹)


這邊就像日不落的國家般,太陽好晚好晚才緩緩下山,一整天的時間很快的就過去了,最後我們流連在二崁古厝,雖然有人說比起古蹟他更愛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觀,但在這邊卻依然駐足了許久,遠遠的看過去,會以為這邊指供人參觀,但近看會發現,裡面其實還有些居民,這邊更是一個社區,或許習慣都市便捷的我們會很難想像這裡的生活,但他們又何嘗不是?只是習慣的不同。

IMG_8564

(圍牆都是珊瑚礁岩砌起的,充滿著澎湖獨特的民情)

 


離開西嶼,透過跨海大橋回到市區,一個地方兩種決然不同的風情,很難適應自己其實是在同一個地方。


而今晚就在船上渡過,仰起頭來還能看見滿斗星空,仔細看海面有著一群群的小魚跳著,雖然海風很鹹,也沒有釣到半隻管,卻這是一種體驗,第一次的海釣。

  DSC_9736  

DSC_9756  

船,進了港灣,今夜的菊島,晚安。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urmur by Kalila (kalila)
  • 老賴豆紅陪我渡過改考卷改到快瘋掉的下午!
    2012/04/12 14:28發表迴響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耳邊響起音樂,夾雜電腦運轉的聲音,深夜裡,或許只有在這樣的時分,人心才能好好對待自己,不再使用文字相互試探、不再言不由衷說些無謂的話,只管靜靜的看待那顆赤裸的心,問它想要去的方向。

 

昨晚,冰冷的文字是我最真的體悟,沒法掩飾,也無法言不由衷的說自己很快樂還很樂觀。

我沒有在試探誰、更沒有在指責誰,一切一切只是真心的期盼現在的氛圍能有些不同,有誰明白我今天多麼期望能看見你們笑盈盈的臉,聽見你們的吵鬧,即使沒有看見,卻還是看見在虛擬的世界中彼此留下一點訊息,一點小小的動作,我就很欣慰了,至少動是改變的開端。

 

晚上,有人問了我有關“格局”的事情,想想其實現在團隊的狀況是不是也跟格局有關?不斷的告訴你們要將格局拉大、放遠,卻從來沒有跟你們說到你甚麼叫做格局,什麼叫大、什麼叫小,只有一味要求你們改變、改善,更因為自己還沒有辦法深刻的體悟、說明,所以想借用下面的文章告訴你。

 

「宏觀的視野」與「寬闊的格局」對在職場工作的人都是很重要的,尤其在現在講求地球村的世界裡,能否在跨文中贏得別人的尊敬與整合文化差異性的人力資源,端賴這兩項能力。

  如果從職能的角度來看「宏觀的視野」與「寬闊的格局」是兩種不同的能力,前者是後天藉由旅行、遊學、到處見識所增加的,甚至只要常常上網瀏覽學習,都可以增加自己「宏觀的視野」;不過,「寬闊的格局」就不同了,雖然擁有「宏觀的視野」會影響自己內心看這世界的大小,但不代表這個人內心就可以接納與融合他人的格局是寬闊的。

 

   昨天我們公司邀請人資前輩周昌湘老師來我們公司談「跨文化溝通管理」,在這課堂中周老師分享了自己很精采的兩岸跨文化的經驗與感受,從老師的分享性中我可以感覺到周老師不管在「宏觀的視野」與「寬闊的格局」的職能與歷練都是非常的成功;相對的,幾年前我曾經有位同事因為長期在歐美各國留學,有一天,某位主管邀請他在主管會議中跟大家分享他這麼多年在國外的心得,這位同仁畢竟在海外待了很多年,也去過很多國家,認識很多人,所以他的「宏觀的視野」是足夠的,但是,當他說完遊學的閱歷之後,接著卻開始對某些國家與地區的人或是當地食、衣、住、行,做了很多的批判,甚至最後提出了「他個人未來極不願意與這些國家與地區的人一起合作與工作」的結論。

 

  在好其心的驅使下,我暗地觀察與了解這位同事,果不其然的我發現這位同事內心的「格局」是很狹隘的,常常會有「看不起」別人或是不願意與不喜歡的人合作的狀況發生,這樣的情境就如昨天周老師所談的「不願意放下身段去克服自己內心對別人的偏見」,就是因為這樣的態度,雖然他的學經歷都很好,但是卻一直無法融合差異化的團隊,當然最終也無法在自己職場上的舞台上成為閃耀的明星。

 

  人要能夠成大事與立大業,「寬闊的格局」可能比「宏觀的視野」還要重要,看看歷史上成大業的君王,像春秋五霸的齊恒公、漢高祖劉邦、唐太宗李世民、明太祖朱元璋,甚至近代史的毛澤東、蔣經國、孫運璿,可能很多人一開始因為家庭貧窮,所以沒有機會可以看到「宏觀的視野」,但是因為具備了「寬闊的格局」,讓很多個性古怪但卻具備「宏觀的視野」,的人願意來投效他,成為身邊的智囊團,擴大這位領袖的「宏觀的視野」,而最終成就了大事;要是從現在職場的角度來看,就是人必須具備了「寬闊的格局」才可以與願意交不同性格與文化背景的朋友,也得以讓自己能夠永遠成功的立足於職場上。

 

  所以,如果你生來就有「寬闊的格局」但是沒有「宏觀的視野」,建議你可以找時間與機會多去旅行與到處走走,而每到一處要多深入觀察與了解當地的文化,讓自己的「寬闊的格局」去欣賞與學習,就像周老師所說的「做一個輕鬆的觀察家」;反之,則必須讓自己拋開「成見」,慢慢讓自己既有之「宏觀的視野」擴大成為自己內心的「格局」;如果,不幸的你兩者都不具備,那可能就必須要同時的加緊提升,以免自己在人類歷史上最輝煌的世代裡,未能恭逢其盛!

(以上出處)

希望上面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再過七小時就要起身前往菊島,晚上打開大背包,一一放進衣物充電器筆電盥洗用具,這次與以往的旅行不同,往往希望什麼東西都能帶上的我,這次卻一一省略、能少則少,或許跟現在的自己有關,就想要簡簡單單,雖然還是會期待,但心裡卻異常平靜,就像平常一樣。

 

這一次的旅程,意外的撞上好多事情,或許沒有辦法跟著你們,但上帝這樣的安排或許也是藉此告訴我你們長大、要更信任大家,我的旅程即將開始,等我回來時,相信能看見一雙雙如同孩子般清澈閃亮的眸子,對我閃閃發亮。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巷弄裡的小店還亮著,外面還種滿正綻放的鮮花,花瓣上點點水滴,一路走進一路欣賞。


昨晚睡前,雨無預警的滂沱下起,正好替悶熱的房間洗去溽暑,也吵醒正要入睡的我,聽著窗外的傾盆大雨,突然想到今天跟你們的約會,為此思考到底要跟我所擔心的你們說些什麼?現在的我又能做些什麼?是該放下讓一個月後重新洗牌?還是要力枉狂瀾讓團隊有機會止跌回升?有時問題的解答往往要等到深夜時才會出現,即便我有在問題中入睡了。


我們都是大地的子民,嚮往著自由,而在自由的背後或許還隱藏著一種責任,該為自己負責的責任。我明白熱情會減退、激情會逝去,但打從一開始下決定時這些事情不早該料到?而非在僅剩的時間中才想要逃避,這樣的你或許就沒有資格談論自由。


是藉口還是理由?是誤會還是不諒解?當你們誰也不願低頭、誰也不願先開口,這樣的團隊註定就是一場空,一年下來,始終無法相互磨合,表面上的平和私底下早已波濤洶湧,這是只有當事者才有辦法平息的狀況,只剩下一個月,可能嗎?帶著疑惑與一點失落我離開了那個空間,妳太執著、你太有想法,我想能改善的地方,有限。


傍晚,和著淡淡義大利麵的香味與妳共進晚餐,坐在巷弄裡的小店手中還拿著pizza,聊著過去與未來、聊著理想與現狀,面對笑盈盈的妳,我始終靜靜聆聽,感受妳內心的溫度、感覺我內心的寧靜與理性,也為現在的團隊慢慢找到一絲希望,或許我還能做些事情。


毛毛蟲變成蝴蝶前總要經過破蛹時期,一個要成就偉大的翅膀的時期,但又有多少人知道那個過程有多麼痛苦?

如果想要成為蝴蝶,你就註定在天亮前痛苦、在天亮後起飛。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昨晚燉的雞湯,今早按下的電鍋重新溫熱一次,一邊刷牙洗臉一邊傳來陣陣苦瓜雞湯,這是一天的開始。


早晨,因為提前15分鐘起床,所以少了前兩天的匆促,慢慢品嘗雞湯、看著新聞大小事,發現早起一點的美好。


習慣性的在公司的路上,思考今天到底要做甚麼事?要為什麼而努力?常常我們容易迷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為什麼而前進?看著別人更會羨慕著他人的夢想與機會,而大部分的時候我也無法成熟、理智的足以做出每一個判斷,更常常在十字路口中徘徊不前、受盡煎熬。


有人說我做決定好像都很果決、沒有什麼後顧之憂,但對我來說,有時候只是放手一搏、假裝灑脫,為了讓自己好過,或者是為了讓身邊的人解脫,畢竟人生並不會因為你做了一個決定而失敗,有的是一次次的經驗累積,全盤思量固然重要,但,能不能動作才是重點。


於是,我的生活在旁人看來好像都在冒險、好像都在嘗新;我的性格在旁人眼中好像就是定不下來、不安分,在每一個決定下更有著受到旁人檢視的命運。


相對而言,希望生活能控制在平穩狀態的人眼中,更會認為我太樂觀、不切實際,對他們來說,我的決定就如同一盤賭局,賭贏了皆大歡喜、賭輸了全盤皆輸。


但你知道嗎?在我說出每一個決定前,我思考過多久?在我提出每一個計劃前,我早已將它成為夢想的一部分,對我而言,一點都不突然,或許有時腳步快了點容易嚇到其他人,但我知道我要往哪裡去、我知道我要追求什麼,一點也不盲目。尤其很多機會就像小偷一樣,來的時候沒有感覺,等到走的時候才知道損失慘重,與其在後悔中生活,倒不如向前開採自己的康莊大道。


為此,我開始學會獨立,獨立更是女人珍貴的籌碼...


學習怎麼思索自己的人生

學習甚麼時候該說甚麼話

學習一個人看書也很快樂

學習如何煮一人份的飲食

學習擁有醫療保險的重要

學習心情好時能自己乾杯


更重要的是學習了解每一個人其實並不需要一樣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每天睡前都在想著明天拿些什麼來開始一天,從小,媽媽就重視我們的三餐,尤其是一天中的第一餐總是最要緊,即便在忙,她也會早起洗手作羹湯,而每每也都在食物的香味中起床;後來長大了點,媽媽為了家計成了職業婦女,工作更忙了,別說要張羅每天的早餐,但起床卻還是能見到每個人不同喜愛的餐點擺在桌上,我知道那是她的愛,她的叮嚀。為此,早餐也被我視為最重要的一餐,總希望來點不同、來點營養、來點新鮮,而早餐時光也最讓我感到幸福。


早上一醒來,今天第一個念頭不是紫米飯糰、不是苜蓿芽手捲而是烤地瓜,光想到那暖呼呼又甜蜜蜜的滋味,就讓我好想念好想念,於是整理好後便提著小袋,便驅車前往早晨市集,人來人往的小道裡,擠得人聲鼎沸,但略顯安靜,因為許多攤販還正在慢慢擺攤、準備,身旁也有幾位趁著上班前的空檔過來的媽媽,俐落地挑選新鮮食材,相較之下我的左顧右盼便略顯得突兀,即便如此卻依舊怡然自在的尋找那販賣幸福的熟悉小販。


彎過街角,期待的身影並沒有出現,輕輕地嘆息後轉身,留下一抹失望,但自己的慾望似乎不容易澆熄,慢慢地往前發掘下一個烤地瓜的蹤跡。過了幾個路口,終於在不遠處讓我找到熟悉的味道,輕輕地飄過來(我的鼻子還滿靈的耶!)也完成今天早上小小的渴望。

4056407_205652521804_2(網路圖片)

 微冷的天氣中,手中拿著一顆剛出爐的烤番薯,暖暖的溫度馬上傳進手裡,撥開時淡淡的白煙還夾雜甜甜的香氣,看見裡面金黃色的地瓜,滿足的幸福圍繞在身旁,吃在嘴裡甜在心裡,不得大讚『今天的早餐,好幸福』。


我們家也是地瓜一族,大家都喜歡,從台中回台北時,只要家裡還有地瓜,餐桌上就一定會出現地瓜料理,滑順的地瓜粥是奶奶的、水分比較多的蒸地瓜是媽媽的、外皮酥酥內在鬆軟的烤地瓜是我們小孩和爸爸的,還有黑糖地瓜湯是全家人的,往往一出爐,馬上就會被清空,所以它對我來說,更深一層應該算是,家的味道,一個我想念台北、想念汐止的味道。


有人說,地瓜是一種“近乎完美的食物”,除了豐富的高纖維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中和我們身體中的酸,像是因為疲勞、肉吃太多的酸,更可以預防動脈血管硬化與保持血管彈性,加強多餘膽固醇的排泄作用,是一種好吃又有用的蔬菜,也是現代忙碌的我們很重要的養身朋友。


還有阿,不要老以為吃地瓜一定會“漏氣”!根據我多次的經驗下來,事實上是不會的,不過腸胃倒是會順暢不少喔!你還覺得地瓜等於不現代嗎?其實在國外很多人都發現它的好,甚至遠在加拿大的超市也有賣『來自台灣的地瓜』,由此不難發現,它真的很棒。


手中的食物一點一點消失,結束今天的早餐時光,暖暖的飽飽的,從手心已經到了心裡,好像我也在家一樣。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半掩簾子的窗外,沒有陽光照進來,只有霧濛濛的一片,遠方的邊際似乎也變的若有似無,這樣的景色也沒有太壞,正好適合思考,隱約中好像還有幾個年輕男孩、女孩在球場上跑著,聽他們的吆喝聲,也倒為今天的天色增添幾分精彩。


打開窗子,球場上的聲音更顯清晰,風悄悄的溜進教室,原來,外面的氣息可以讓人清醒,晃晃身體、敲敲腦袋,就想讓思路更加活絡,最近這幾天怎麼都睡不好,早上賴床、晚上作夢、到了下午眼皮又更加沉重,好似一整天都在活動沒有歇息,頓時窗外的清風拂過臉龐,輕輕說著『該起來囉!』


望望四周,空無一人的教室,連盞燈也沒亮,靜靜坐在裡面,給自己一個完全安靜的空間,休息、思考...


最近左思右量心中總盤算著未來,時間亦步亦趨前進,心中一半踏實、一半慌亂,在許多不確定中的忐忑,唯一確定的是我的心意、信念及方向,真想義無反顧的就向前,卻有太多束縛,綁著、圈著,目前為止沒有不好;只有還好。


時間軸從不因為誰的腳步緩慢而停下來;任何事情也沒有太早跟太晚,但,世俗的想法與眼光總會替人生設下一道又一道的里程碑,好像就應該照這樣的步伐前進。


“它”又不像讀書,進度超前有獎勵。有時超前反倒容易得到少許人的問候;太慢也容易令身邊的人緊張,其實中國人最講求的不就是“緣份”?緣份到了也許就趕上了,或許也是一種美麗。


曾問自己,是否早一步晚一步?最終時間軸中沒有把準尺,無法精確測量出我想要的答案,更沒人能給我回復,或許當我問自己時答案已經出現只是漠視、忽略了!至今心中的迷惑未解,但對我來說已不那麼重要,現在只想剛好趕上。


為此,我堅定的帶了快樂過每一天,期待能看見一些成長與不凡、期待有人能成熟到肩上能挑起責任,所以將自己的所有奉獻出來,只想守護我愛的那些人、交給我最信賴的人,即便有時還是容易受傷,依然要不斷的調整。


今天的夜晚我只想跟自己對話,看著鏡中的自己,真切的問問她,現在,是否已經剛剛好,趕上。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專屬的過程,只有那個當下才可以去體驗、體驗,如果錯失資格也將屏除,因此在當下,我們只能選擇與把握。

 

幾天前在小新的facebook上面看到她留下了這個一段文字...

去年暑假出發澳洲前,我去了一趟菲律賓,
講好聽點是國際志工,但其實我覺得也沒名字聽起來那麼偉大,
真的沒什麼,我後來仔細地想。

在村落的日子,我們出勞力蓋房子、花心力陪小孩子玩陪大人聊天,
但這好像又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
⋯⋯ 因為跟他們給我們的比起來,我們能給的一點也微不足道。

自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什麼特別會讓我後悔的事,但真的讓我覺得「一輩子一定要做的事」還沒很多,而VESTA就是其中一個,它好重要,到我出來澳洲後,我更加覺得這是給自己最棒的安排,因為pure love真的不斷不斷地再發生。

你可能很難體會我心中澎湃的感動,但當你曾經是一份子時,一定能完全感受我在說的每一個字:)』

 

她,是一個很聰穎的女孩,看著她大三毅然決然的休學打開人生中的地圖開始尋寶,就不難發現她有多勇敢、多堅強;和一般的女孩很不同,她喜歡在陽光下打球,即使曬出一身黝黑的小麥肌還是很開心;笑的時候很真,眸子中總是照映出蔚藍的天空與清澈的湖水,一個很難不讓人喜歡的女孩。

 

仔細看完她的文字,發現她所指的就是這樣一個跨國界的活動,進入一個我沒想過的世界,深入的服務,奉獻自己。

 

“愛無國界‧夢想起菲”

我們都聽過馬尼拉,或許還有人去過長灘島,但卻沒有人知道在菲律賓還有一個貧民窟,裡面住著1/3的居民。因為貧窮,那邊的孩子沒有機會上學,甚至流離失所;而大人則每天在垃圾山中討生活,一天約賺300個披索(約台幣200多元),那是一個跟台灣完全不同的地方,在這裡放眼望去就是便捷的交通、便利的超商,生活雖稱不上富裕但卻幸福。

 

很多人都認為出國就是要玩樂、要享受,過慣的這樣的生活,會讓你到每一個地方都覺得“只是語言不同,其實生活並沒有差太多”,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心態,那建議你先不要出國,因為你只是換一個地方,過相同的生活;而旅行最終的意義,應該是認識自己而非迷失,千萬不要再一次又一次的旅途中感到迷惘。

 

習慣高度旅遊的我們,其實可以試著從低處旅遊,去了解世界,真正的認識一個國家,而非只看他們一座又一座華麗的建築。更重要的是你會重新幫自己定位,會發現自己的不足與渺小;看見他們拿著一件能穿的衣服就會心懷感激,連聲說謝謝,也會知道原來我們真的要珍惜現在擁有的。遺憾的是...它有資格限制,沒有辦法每一個人都能夠去,要不真的很想一起投入,所以如果你的資格還符合,就不要錯過。

 

最後好奇心足以殺死貓,看到這樣的活動,透過我的朋友(google)搜尋一些關於菲國的消息,發現他們國家的人民有些雖然貧窮卻很快樂,真的快樂過著每一天。

 

關於菲律賓的大小事:

台灣眼看菲律賓

貧民高達三成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歡閱讀嗎?我還滿喜歡的,雖然要多花一點時間,有人說比起看書他更喜歡看電影,因為不用自己翻來看,只要坐在那就會有人演故事給你看;不過我卻認為,看書還是跟看電影不同,有時候書本中細細描繪出的情境,是電影很難揣摩的;有時候會跟著書中其中一個角色心跳不已時,看了電影卻會有點失落,因為跟想像的不同,所以對我來說愛閱讀勝過看電影。

 

書,可以說是你最親密的朋友,因為不會像是情人還會分手、朋友還會吵架,反倒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能再一次又一次的翻讀,體悟出不一樣的感受,讓你更深層的認識,它既可以是朋友又可以是愛人。

 

其實我的書沒有別人多,大學時也因為學校圖書多藏書,所以也不太自己買,甚至還因為種種原因所以少數的幾本還散落在各個地方,有些可能還因為放在家裡放太久而被丟掉,可是,手邊有的幾本卻怎麼都捨棄不了,就算知道那只是教科書,也還是把它留下來,因為讀過了、認識了,我和它就是朋友,朋友沒有那麼容易可以丟下對方的!

 

我知道有些人是很慷慨的,家裡有一整牆的書櫃,裡面的藏書包含各個種類,甚至看過的書就可以將它送人;有些人雖然沒有一整牆的書櫃,但他也很愛買書,喜歡將它一箱箱的收好,看著它們就會安心;有些人喜歡分享更勝過看書,只要看到一點新知識,就喜歡到處分享,也讓大家知道造成一種風潮;而我有個怪僻,只買我看過而我喜歡的書,對於我的書也不太喜歡借別人,因為我認為每一個人看書的方式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氣味,而它不會消逝;會記憶。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存了很久的零用錢買了一本精裝版的小說,之後同學說要看便借給她了,自己讀的時候都捨不得摺出痕跡,沒想到她這麼一借倒是一個多月,等到書到手時真的很難過,就像泡過水又被曬乾的感覺,好像我珍惜的東西沒有得到愛惜,那種感覺至今無法忘懷,直到現在才會有這種怪書癖,不喜歡把書借人,除非我真的認為他真的很需要很需要,但借了我就從沒打算要回了,因為他比我還需要。


是甚麼時候也加入買書的行列?應該是大學開始的,每次到讀書館借的書都發現側邊會黑黑的;裡面會有食物的殘渣、螢光筆畫過的痕跡(超級討厭這種人),久了!就只追尋學校最新增購的書,希望是第一手看見的,但是這種熱門書籍又不好排隊,有時候等到時偏偏遇上期中、期末考,要借不借都很難,最後為了方便,便加入的買書的行列。


我不喜歡只讀某類型的書籍,這樣會造成“偏食”,我喜歡中和理性與感性,偶爾讀理性的雜誌、偶爾看看文學性的小說,穿插著看,也學習別人的鋪陳與修辭,尤其是看到文學性的書籍時,總會讚嘆為什麼可以描繪得如此,似乎景象就在眼前,觸手可及;也像我就在當下,直接感受。


慢慢的也想去學習,所以開始練習,從模仿開始,會幫自己設定主題、練習照句、背下他們所寫的,尤其在高中時這樣的方式寫作文,通常可以得到高分;不過到了大學,因為沒有練習,所以生疏,手感也不如從前了,而現在就是努力補強的時候了(除了寫,還是寫!)


我很謝謝它,我的朋友、我的情人,陪伴我度過每一個開心與不開心,替我解讀我的心情,也幫我打開很多不一樣的視野,雖然我沒有辦法環遊世界,卻因為它我看見了許多風景。


最後發現自己在閱讀時的小怪僻。小時候,最喜歡倚在窗邊,看著窗外的蘭花一起閱讀,有時附近車站發出的火車聲響也都可以成為一種配樂,因為我已經在另一個世界翱翔;大學時,很多自己的空堂時間,也喜歡到圖書館找一個可以看見窗外景色的位置坐下,啃著手上的書,突然發現,我是一個看書時也需要看看別得地方的人,而窗外的景色也永遠是首選,如果找不到這樣的位置,通常看書時我就會略顯焦慮,沒有辦法專注,好奇怪的習慣喔!你也有看書時的怪癖嗎?






艾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